@农民朋友 四川出台农机报废补贴方案,补贴标准来了

2020年01月18日10: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农民朋友 四川出台农机报废补贴方案,补贴标准来了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官网消息,为鼓励和引导老旧农机及时报废更新和升级换代,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商务厅印发了《四川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据《方案》的解读可知,实施范围为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县(市、区)。每年起止时间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同步。对象为四川省范围内依法报废旧机并购买新机具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从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安排资金,对自愿报废淘汰老旧农机且购买新农机的给予适当补助,扩大财政补贴政策效应,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转型升级。

  @农民朋友 符合这些条件之一可申请办理报废手续

  根据《拖拉机禁用与报废标准》和《联合收割机禁用和报废技术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申请办理报废手续:

  1.小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0年、大中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5年、履带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2年、自走式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2年;参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对低速货车的报废要求,变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装用单缸发动机的9年,装用多缸发动机的12年;

  2.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

  3.预计大修费用大于同类新产品价格50%的;

  4.未达报废年限,但技术状况差、年度安全检测不合格的;

  5.因故损坏,发动机和底盘需同时更换的;

  6.国家明令淘汰的。

  补贴机具种类和补贴标准来了

  补贴机具为已在四川省内农业农村部门注册登记,并达到报废条件的拖拉机(包括拖拉机运输机组和2013年2月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的存量变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按照原农业部、财政部和商务部《2012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农办财〔2012〕133号)的补贴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四川省补贴标准。

  (一)拖拉机

  (二)联合收割机

  要注意的是,农机回收单位一是公安部门《特种行业许可证》(经营范围为农业机械报废拆解)的报废农机回收企业。二是已取得商务部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证书》的企业。此外,具体操作程序包括交售旧机、旧机拆解销毁、注销登记、申请更新补贴等四个环节。机主可以购买与报废种类不同的机具,报废多台旧机的可购置少于相应台数的机具,但报废补贴加购机补贴等不得高于新机具的全价。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