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不定,大雪中送件,“冷风一吹,寒到骨头里”……胃炎、腰椎病、关节炎成了快递小哥的高发病

【关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守护快递小哥健康

记者 邢生祥

2020年01月18日07:0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关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守护快递小哥健康

阅读提示

快递员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职业,每天要面临大量的体力活,搬运货物,整理快递,分拣包裹。快递员的工资形式一般是“基本工资+计件工资”,要想多赚钱就只有多送件。

1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青藏高原大部地区迎来了2020年的首场降雪。西宁市区温度降至零下15摄氏度。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请到小区门口签收一下。”1月7日晚8点30分,韵达快递员王师傅骑着载货三轮车,来到西宁市城中区滨河路上的一个快递站点开始打电话派送快递。

近年来,我国快递、配送行业快速兴起,德邦、京东、邮政速递、顺丰等快递企业的员工超过300万人。然而,快递配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从业人员健康保障跟不上等系列问题。

不规律饮食、暴饮暴食、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快递员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此外,长期弯腰搬运货物,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腰椎病、关节炎也成了快递小哥的高发病。

三餐不定导致慢性胃病

“这两天甘肃兰州等地都有降雪,今天快递车来晚了,我们晚饭还没来得及吃,每天不能有过多的隔夜件,得抓紧时间先派送快递,车上100多个邮件派送完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晚上10点才能回家吃饭。”快递员王强师傅双手戴着无指手套,一边蹲在地上分拣快递,只见他快速拿起一个个包裹扫视邮件,给顾客打完电话快速筛选出快件,不一会儿,眼前就堆出了两个“小山包”。

“这个小区顾客一打电话就下来取邮件的会少一些,大多数会要求把邮件放到门卫保安室和门口超市中。”王师傅边说边俯身搬起地上分拣好的冰凉包裹,一转身快走几步,按顾客要求将包裹分送到小区物业保安室和小区门口超市中。

快递员早出晚归,往往因赶时间而挤占了吃饭时间,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一日三餐不稳定从而导致胃炎、胃溃疡等慢性疾病。

“最忙的时候,每天送货近300单,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一直在外面跑,饥肠辘辘也只能忍着,等久了,又不饿了,干脆到夜宵再多吃点。”王师傅说。

“快递小哥”一天8~10小时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风雨无阻,以最快时间为顾客送快递,腰背疼痛、关节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的也不少。虽说企业和工会组织快递员一年免费体检一次,但快递员的健康意识还不够。

“想着年轻嘛,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年轻的快递员总以身体好来搪塞。

据青海省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整天都在寒风中往来送件的快递员,经常要迎着寒风在路上骑行,而低温和寒风也很容易让脑血管因受寒而收缩,长期以往会留下脑梗塞的隐患。

“冷风一吹,寒到骨头里”

“一般早上6点多就要开始工作,大部分要在晚上8点半以后才下班,每天普遍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西宁市邮政速递员张德明说,不管天气是冷是热,风雨无阻,寒暑照样开工。

快递员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职业,每天要面临大量的体力活,搬运货物,整理快递,分拣包裹。快递员的工资形式一般是“基本工资+计件工资”,要想多赚钱就只有多送件。一般来说月入过万元只有在发达城市聚集区或是工业园区等地方,还有网购高峰期才能月入过万。

快递员普遍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状态。快递员小张说,寒冬里每天汗流浃背在居民楼送单,出来冷风一吹,都感觉寒到骨头里。遇上网购高峰期,还要通宵工作,“月入过万”的背后是起早摸黑,身体透支。

“做梦都在揽货送快递,更累、更忙。”快递员王强说。

“累得下班就想睡觉”的工作压力,加上高温低温天气里长期户外作业等客观现实,对快递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带来挑战。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快递小哥群体的工作年限普遍在5年以下,流动性较大。哪怕是月薪过万元的优秀快递员,也很少将其作为终身职业。快递员小张说,不少快递员成家生娃后,会深感体力不支,就逐渐退出了。

据了解,门槛不高的快递工作,吸引了不少择业渠道窄的体力劳动者。西宁市快递员近八成来自农村或下岗工人。由于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行业流动性也很大,干不到两年离职的超过50%,多数人将快递员当做谋求生存的过渡之计。

50多处“爱心驿站”呵护健康

“过去工作累了,只能缩在快递车上歇一会儿,而现在可到这里来喝茶休息,还可为手机充充电……”在西宁市城西区群团服务站“快递小哥爱心驿站”休息的快递员张敏强说。

2019年,西宁市在人口比较集中的万达广场、唐道637、新华联广场、城西区群团服务站等设立50多处“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免费为广大快递员提供避暑取暖临时休息场所,并配备手机充电器、免费饮水、应急药品、租借雨伞等暖心服务。

记者在城西区群团服务站看到,不到半小时,陆续有多名快递小哥进入爱心驿站休息、喝水、进餐、给手机充电等,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暖身又暖心的关怀。

据悉,西宁将进一步加大“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建设力度,逐步增加数量,扩大覆盖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同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为快递小哥创造健康工作的环境。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