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月嫂市场乱象?

建立服务诚信平台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2020年01月18日08:20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建立服务诚信平台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月嫂的需求不断升级,月子中心、月子会所等月嫂服务企业也越来越多。然而,据了解,月嫂市场乱象丛生、培训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影响着月嫂行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月嫂行业乱象,省政协委员贺书田建议,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促进家政市场的规范化。他建议,完善月嫂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月嫂服务对应的职能部门和监管职责、范围,规范引导月嫂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他建议统一月嫂培训教材、培训机构和发证单位。月嫂培训教材应由有权威的编委会编写,并作为统一的培训指定教材。月嫂需求量大,一般应由政府劳动部门承担培训,如有需要,可考虑委托行业领先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月嫂培训机构等代为培训。月嫂考证应全部纳入公共考试,等级评定由政府劳动部门或委托指定的机构组织。对通过月嫂考试的人员统一发放证书,同时,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告知消费者月嫂上岗需持有哪些证件,并提供网络渠道查询证件真伪。为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也可将月嫂培训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由职业技术学校承担月嫂专业型人才培养工作。

贺书田还建议,加强对月嫂行业日常监管工作,定期检查月嫂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是否达标。拓宽监督渠道,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和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有效结合,让监管部门真正成为消费者的保护伞。建立月嫂服务诚信平台。将辖区内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纳入网络管理平台,建立红黑榜制度,推出诚信企业标兵和从业典范,影响带动月嫂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