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新汉中

2020年01月18日10:2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麦文雄 摄
陕西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麦文雄 摄

人民网西安1月18日电(张伟)2020年陕西省“两会”期间,陕西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汉中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创新驱动、开放融合、民生普惠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打造经济强、生态美、环境强、百姓富的新汉中。

王建军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汉中正在着力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即: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特色产业、交通枢纽、信息物流、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六个中心”;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现代材料、绿色食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型能源、新兴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围绕发展“三个经济”,启动建设农产品、大宗材料、中医药和中医治疗康养、天然气新能源、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区域旅游集散等“六个生产交易中心”;我们正在积极培育“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即:打造“学研在汉中”、“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使之成为区域特色品牌支撑,彰显汉中的优势和潜力,这一系列思路举措有效引领了汉中发展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绿色循环经济为引领 高质量发展让汉中更有“含金量”

王建军坦言:“目前汉中正在通过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生态建设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党的建设高质量‘七个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汉中发展,提升汉中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汉中的发展更有‘含金量’。”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汉中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六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8:44:38调整为2018年的14:47.7:38.3,2019年GDP总量可望实现七年翻番目标。

目前,汉中全市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5.5平方公里,人口增长到92.7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8%,27.7平方公里的兴汉新城矗立起城市文化新地标,10.2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区塑造“三生融合”新样板,27.8平方公里的航空新城引领军民融合新突破,特色小镇魅力彰显,美丽乡村镶嵌绿野,荣获“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奖”。

在生态环境方面,汉中最大的变化是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城市更加宜居了。汉中以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为首战,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超额13天完成,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三,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同时汉中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营商环境的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王建军告诉记者,汉中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先导工程,启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着力改善服务环境、创新融资环境、放活政策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汉中市在2017、2018年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中均位居第3,去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非公经济占比达54%,为汉中市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提供了强力支撑。

“我们将严格按照今年刘国中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和省上相关安排部署,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改革创新,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王建军代表介绍说。

抢抓“三个经济”发展机遇 用好区域发展的“金钥匙”

王建军认为,“三个经济”为汉中在新时代拓展新空间、打造新高地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汉中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先行先试,制定关于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壮大“三个经济”的《实施方案》,着力推改革扩开放、聚要素促融合,推动“三个经济”破茧开局。

汉中位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建枢纽上占地利、立门户上承四方、促流动上活力足,从交通优势来看,汉中是区域枢纽中心交通便捷,三高三铁五国道纵横交错,是西三角节点城市;从地缘位置来看,汉中是西南重要门户;从发展活力来看,汉中是要素聚集高地。

“立足汉中丝路源点城市、西三角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强化硬件支撑,培育主体业态,聚集高端要素,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为抓手,打造特色产业、交通枢纽、信息物流、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六个中心',以构建开放融合新格局和现代化市场体系为主攻点,打造农产品、大宗材料、中医药和中医治疗康养、天然气新能源、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区域旅游集散等'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建设‘三个经济’高地城市。”王建军说。

目前,汉中的“三个经济”主体业态蓬勃发展,苏陕合作“园中园”、汉中西安融合发展平台有序推进,“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展示交易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京东云仓、无界工厂仓辐射三省五市,汉中特色农产品直销上海,综合保税区启动建设,金融超市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商贸物流、金融保险、健康医疗、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深入实施“四向融入、全域开放”战略,“三个经济”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在上海设立汉中首个离岸孵化中心,朱鹮文化展亮相日本G20峰会,成功举办首届朱鹮国际论坛、油菜花节、国企进汉等重点项目推介活动,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汉中。

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基础 发展路上不忘“老乡”

汉中是川陕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区)、10个革命老区县(区)、2个深度贫困县。近年来,汉中市委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坚持把精准扶贫脱贫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核心在精准、首要在质量、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原则,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抓细抓实“一户一策”,常态推进四季攻坚,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5年以来,汉中全市累计减贫46.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7.96%下降到现在的0.9%,2017年佛坪县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留坝县实现摘帽、汉台区整体退出,剩余8个贫困县有望如期顺利摘帽。

在脱贫攻坚中,汉中创建了“三位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扶贫模式。扭住产业培育、利益联结、产销对接三个环节,创新以产业发展、技术提升、主体培育等“七项行动”为主的产业发展机制,以“党支部+扶贫互助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N(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党员干部+贫困户”模式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及推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产销对接机制,扶贫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建成各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965个,培育带贫新型经营主体2552个、带动8.4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

“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基础,乡村振兴是精准扶贫的升级工程,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乡村振兴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末;乡村振兴干不好,脱贫攻坚的成果就无法巩固。我们紧扣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总体布局,坚持脱贫振兴一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城镇乡村统筹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样板镇村,争创先行先试的示范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对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王建军谈了自己的理解。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汉中市树立城乡融合、多规合一理念,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新时代三农工作意见》《实施规划》和5个配套性文件。在全面落实中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提出产业提质、基础提升、环境整治、文化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稳定脱贫、教育培训“八大行动”,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并按照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生态“添彩”、改革“赋能”、治理“提效”的思路,让乡村振兴不仅有面子而且更有里子。

做活全域旅游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汉中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分布均匀、优质高端,犹如一个大公园、大观园,处处皆景、处处可游。如何让良好的生态和优美的景观转化成为独特的生态优势?

王建军坦言,我们立足汉中这一独特特点,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园区承载、板块推进、点线面结合,点有特色、线成体系、面具规模”的建设理念,创新“多业融合、循环发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发展模式,提出“体制机制到位、城乡环境优美,公共服务配套、厕所干净卫生,产品丰富多样、旅游安全文明”工作要求,夯实“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县区为主、全民参与”保障措施,推动全市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快速发展。

在落实全域旅游过程当中,汉中市突出项目带动,强化全域旅游硬支撑。王建军代表坦言,汉中在落实全域旅游过程当中坚持项目化推进、精品化打造、内涵化提升,全力加快兴汉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兴汉胜境、南郑龙头山、宁强汉水源、留坝栈道水世界、勉县诸葛古镇等精品景区引爆市场,西汉三遗址、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旅游名录,成功创建华阳、青木川、黎坪等4A级景区13处。突出基础设施全域配套,强力推进旅游厕所、旅游交通、公共服务等建设,“155”产业集群公路梯次推进,外联内通的旅游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汉中市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文旅、农旅、城旅等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了“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汉中市大力实施“五城联创”,开展中心城区建设重点年活动和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统筹抓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市民素质“四大提升工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强力推进城市综合治理,组织制定了首部地方性法规《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出台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重拳整治交通拥堵、市容市貌,努力营造环境最美、服务最优的旅游环境,叫响做靓“旅居在汉中”品牌。

如今的汉中,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优美的乡村环境更加适合休闲旅游,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城更美,这是汉中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

“未来,我们将继续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这是汉中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其中,‘学研在汉中’目标是打造西部教育强市和学研胜地,使汉中成为优学优教首选地、科研创新理想地、各类人才荟萃地;‘医养在汉中’目标是打造国家级中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国内外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推动医疗保健、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业态多元融合发展;‘旅居在汉中’目标是打造秦巴天汉旅居天堂,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新样板; ‘兴业在汉中’目标是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王建军在采访最后表示。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