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人”患胃癌  医生逆向操作切除肿瘤

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 蔡小鹏

2020年01月17日10: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镜面人”患胃癌 医生逆向操作切除肿瘤

五旬男子查出胃癌,但他是一个内脏器官和普通人方位相反的镜面人,这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近日多位医生联合手术,为他切除肿瘤。昨日一早,他顺利出院。

55岁的刘先生家住江夏,5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他的心、肝、脾、胆、胃等内脏器官的位置都和普通人方位相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镜面人”。3个月前,刘先生吃完饭后总觉得腹痛腹胀,吃了一个多星期的胃药仍未缓解。上月初,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确诊为胃癌中晚期,肿瘤直径4厘米如同鸡蛋大小,必须尽快手术切除。

然而,由于刘先生的胃部是反着的,医生不但要改变手术习惯,还须对手术设备的方位进行相应调整。上周,该院胃肠外科主任熊斌教授等多位医生联合手术,通过“逆向操作”,准确定位血管、神经、淋巴系统,确保肿瘤完整、干净地切除。经过2个小时精细操作,团队顺利完成手术。

得知熊斌教授早上8点要去坐门诊,昨日就要出院的刘先生,清早7点便坐在医生办公室门口等候。熊斌教授出现时,他上前紧紧握住熊教授的双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熊斌教授表示,目前医学界对“镜面人”的成因尚无定论。可能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发生概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镜面人”虽然五脏六腑的位置发生变化,但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然而一旦出现疾病需要手术,对主刀医生的手术经验、逆向思维等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通过问诊得知,刘先生有爱吃腌鱼腌肉的习惯,他罹患胃癌与长期食用腌制食品有直接关系。”熊斌教授提醒,春节将至,市民应注意饮食,避免过饱过胀,并减少腌制食物的摄入量。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