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带外孙又做家务 婆婆累成“百米难”

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刘望

2020年01月17日10: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既带外孙又做家务 婆婆累成“百米难”

“医生,我腰痛,走个百把米路都成问题!”因为带孩子又要做家务,六旬李婆婆累伤了腰。经手术治疗,昨日老人的症状已得到明显缓解。

李婆婆62岁,去年女儿添了二孩,她就从洪湖老家来武汉帮忙。每天她除了带孩子、做饭、做家务,还要抽空去接送大外孙,一整天连轴转,连歇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今年1月初,她在家打扫卫生时,突然腰部旧伤复发,敷贴膏药一周仍未见好转,后来更是连走路都成问题,这才不得已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就医。

该院骨外科主任任国海教授为李婆婆做了相关检查,确认她为腰椎退行性病变、中度腰椎管狭窄。上周,他和团队为李婆婆进行腰后路融合减压内固定术,4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李婆婆腰椎部疼痛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可自如下床走路、活动。

“母亲年轻时在田地里干农活,腰本来就不好。这次我添了二胎后,又接她来忙活,真是愧对母亲!”李婆婆的女儿王女士懊悔地表示,今后自己再忙也要更多留心照顾母亲,好好体恤她,尽可能为她分担家务。

任国海介绍,腰椎退行性病变、腰椎管狭窄的发病原因除遗传因素外,重度体力劳动、外伤等均是诱因,骨关节在20岁以前处于生长期,20岁之后出现退变,重度体力劳动、外伤等均会加速病变速度。此外,久坐、久站也是加速病变的因素。他提醒称,市民一旦出现腰部疼痛,应立即就医,切勿强忍。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