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站着理发9个小时发型师腿部静脉破裂

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童天玄 彭夏丽

2020年01月17日10:4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连续站着理发9个小时发型师腿部静脉破裂

即将过年,不少市民忙着去理发店吹头发。14日,连续站了9小时的理发师李先生,右腿血管突然爆裂出血自己还浑然不觉,紧急送医才知是站久了静脉曲张破溃惹祸。昨日,经过治疗血已经止住的李先生下定决心在年前接受手术以绝后患。

李先生从事理发行业多年,因为长期久站患上了静脉曲张,做了手术后情况有所缓解。没想到去年底,静脉曲张突然复发加重,还出现了溃疡,但因为年前生意忙,他一拖再拖没有看诊。14日,他连续站了9个小时为20多人理发后,突然发现身边的地上全是血,找了半天才察觉到自己的右腿在流血。同事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接诊的周围血管科何娟娟医生检查后表示,李先生很可能是长时间站立时无意中磕破了右腿上的溃疡面导致的大出血。

何娟娟介绍,静脉曲张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会导致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再继续发展,会导致组织水肿,发生皮肤湿疹、瘙痒、搔抓破裂出血、合并感染导致局部皮肤糜烂及溃疡。若溃疡侵犯静脉,会引起无痛性的静脉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经久不愈的溃疡,还有癌变风险。

医生提醒,静脉曲张与职业有一定的关联性,久坐、久站、重体力劳动,都会导致下肢血液回流困难,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而诱发该病。市民平时应避免久站或久坐,可通过适当散步来促进血液回流。为防止静脉回流受阻,市民在坐着时也应少跷二郎腿。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