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晚期帕金森或可装个脑起搏器

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叶勇义、许咏怡

2020年01月17日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晚期帕金森或可装个脑起搏器

65岁的赵先生受帕金森病困扰5年多,右侧肢体一直出现不自主的震颤,并伴有僵硬,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前些年药物治疗还能控制症状,但近段时间症状加重,单用药物已难以控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赵先生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医生帮他做了详细评估后,建议他装个脑起搏器帮助控制症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业忠教授介绍,脑起搏器是脑深部电刺激手术(DBS)的俗称,是通过微创神经外科手术将植入大脑中的刺激电极发放电脉冲至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以帮助调控异常的神经电活动,达到减轻和控制帕金森病症状的目的。

不过,王业忠提醒,药物治疗仍是早期帕金森病的首选方案。药物疗效较好的蜜月期一般达3~5年,但随着病程的进展,药物疗效逐渐下降。像赵先生这样用药多年、发展到中晚期单纯药物已难控制症状,又评估适合的才考虑装脑起搏器治疗。

王业忠指出,DBS是继左旋多巴之后帕金森病治疗上的又一种选择,是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治疗的希望,可作为帕金森病程中药物治疗之外的有效补充。但并不是所有帕金森病患者都适合DBS治疗,所以术前严格的评估和病例筛选很关键。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