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遇心梗多学科救治患者顺利出院

记者 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2020年01月17日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肠癌遇心梗多学科救治患者顺利出院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接诊了一位患者,可谓“祸不单行”。这位刚确诊乙状结肠癌才不久的男性患者,还突发了急性心梗!幸运的是,经过医疗团队结直肠肛门外科、心内科、麻醉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的通力协作,该名男子最终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52岁的老胡因便血检查确诊为乙状结肠癌,来到中山六院就诊。按照医生制定的计划正常完成2个疗程的化疗后,老胡于2019年10月20日再次入院,准备行下一程化疗。

没想到,入院后第二天早上,老胡突然感觉到心前区胸闷不适。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狭窄90%,右冠近段狭窄90%。当时进行了左前降支药物球囊扩张治疗,术后进行抗凝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病情渐趋稳定。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急性心梗症状缓解的同时,老胡却又出现了便血的症状。原来,由于抗凝抗血小板的作用,肠道的肿瘤正在出血。

由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心内科、麻醉科以及重症医学科构成的多学科团队立即展开细致讨论,经过严谨而又艰难的探讨,反复权衡利弊后,大家一致决定,在充分告知患者手术风险的情况下,力争手术切除肿瘤,才是目前情况下能最大几率保命的方法。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悉,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仅3周就进行腹腔镜肠癌手术治疗的案例鲜有报道。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