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记者 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2020年01月17日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咳嗽是宝宝很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症状,但有一种咳嗽,需要引起家长的警惕。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提醒,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李增清介绍,小儿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之一,6月龄至3岁前宝宝尤为多见。该病发展往往比较快,最初可能只是发烧、流涕、咳嗽等普通感冒的症状,也因此常常被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但病情很快就进展为频繁咳嗽,严重时出现面色发青、口唇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常常在夜间发生。

李增清强调,急性喉炎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有可能会进展为严重的喉梗阻,再严重一些的甚至可因呼吸困难而导致窒息死亡,因此家长要引起重视。

宝宝是急性喉炎还是普通感冒,家长如何及早鉴别?李增清支招,首先从咳嗽的声音上来看,急性喉炎所致的咳嗽不同于普通咳嗽,它有类似犬吠样的咳嗽,尤其是在夜间咳嗽会更加明显;由于喉炎可引起咽喉部严重充血水肿,进而导致气道梗阻,因此,喉炎的宝宝在吸气的时候可以听到有喉鸣,类似公鸡打鸣的声音;此外,急性喉炎当炎症侵犯到声带处时,宝宝可出现有声音明显嘶哑的情况,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连声音都发不出来;当病情再严重一些时,宝宝可出现面色发青、口唇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些孩子在夜间睡眠时会有突然憋醒的情况,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还可出现窒息等。

目前对喉炎的处理,主要是通过使用激素类的药物,改善喉部的充血水肿,缓解呼吸困难和喘息的情况。情况特别严重的,可能需要做气管插管或手术处理。“家长千万不要谈激素色变,拒绝用药,以避免发展为严重喉梗阻而酿成窒息死亡的悲剧。”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