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有这些表现警惕尿酸高了!控尿酸的朋友想吃火锅:首选清汤的

2020年01月17日09: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身体有这些表现警惕尿酸高了!控尿酸的朋友想吃火锅:首选清汤的

  说到影响人体健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很多人都比较熟悉。其实,除了“三高”,还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另“一高”可能并未被人们所重视,那就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第四高”——高尿酸。临床上,成年男性的血尿酸值在149-416μmol/L,女性在89-357μmol/L之间,为正常水平。一旦数值长期高于420μmol/L,就会引发大的风险。

  因此,查出尿酸高后,不少人就会在饮食上特别注意,远离各种动物性食物,牛羊鸡肉,甚至鸡蛋、牛奶都不敢碰了,几乎成为了“素食动物”。“低嘌呤饮食=吃斋”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身体有这些表现警惕尿酸高了】

  当身体有这三大表现,要警惕尿酸高了!

  1.排尿异常尿酸过高的话,尿酸盐会形成结晶堆积于肾间质,导致慢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尿液的形态、颜色、频率就会发生改变,如血尿、多尿或少尿等。

  2.关节出现肿大当人体尿酸代谢异常,尿酸盐首先就会沉积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从而引起关节肿大。最明显的就是脚关节肿大,还可能伴有头痛、厌食等症状。

  3.出现“二高”尿酸过高时,体内葡萄糖的利用率就会降低,胰岛素功能受到限制,这样就会使过多的尿酸盐损伤胰岛细胞,导致血糖上升。并且当尿酸过高时,还会引发血管丧失收舒功能,影响血压,使血压不稳定。

  【这三类食物最好别碰】

  那么,哪些食物会导致高尿酸呢?主要的有三类。

  第一类:动物内脏——肝、肾、心、脑等动物内脏却属于高嘌呤食物,大量摄入,会导致嘌呤代谢尿酸增加。此外,还有禽类、海鲜、干豆类、干豌豆、鱼类、贝壳类、菠菜、扁豆、芦笋、龙须菜、蘑菇等蔬菜,也含有较高的嘌呤,高尿酸患者也不应多吃。

  第二类:浓汤——有些痛风病人为了做到多喝水,就以汤代水。但是,浓肉汤、浓鱼汤嘌呤含量高,过多的嘌呤会溶解于水中,也会升高尿酸。

  第三类:酒——饮酒是痛风发作的重要诱因之一。这是由于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同时,酒类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大量饮酒可致痛风发作,长期饮酒可发生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病人最好戒酒。

  【低嘌呤饮食=吃斋?错!】

  有人认为动物性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因而在自己的食谱中对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敬而远之。这种认识也是不正确的。大部分动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尿酸高者吃是利大于弊。

  在动物性食物中,尿酸高者应该敬而远之的是动物内脏、肉汤、肉馅、肉汁、鱼卵、虾、鹅等含嘌呤高的食物。羊肉、鸡肉、鸡蛋、牛奶,以及大部分鱼类含有的嘌呤都比较少,应该均衡摄入。

  因此,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疾病发作的重要一环。高尿酸患者平时应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氽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水果及各种植物油。蔬菜除干豆类、干豌豆、鱼类、贝壳类、菠菜、扁豆、芦笋、龙须菜、蘑菇等外,其他均可食用。

  【降尿酸,试试这些食疗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李环环主管护师介绍,尿酸高辨证多为痰浊、湿热、血淤,治疗以化痰泄浊、清热祛湿解毒、活血化淤为法,建议尿酸高者可以找中医师辨证后进行调理。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土茯苓、薏仁、姜黄、玉米须、白茅根等煲水当茶饮。也可以用川萆薢煲马蹄水,平时多吃紫茄子(清蒸),对痛风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除了饮食控制外,应运动干预。限制总热量,维持理想体重,肥胖者应减体重,每日总热量应较正常减低10%~15%,减重速度以每月减少1000~1500g为宜,同时补充维生素,多饮水以便于尿酸随尿液的排出。

  【尿酸高,火锅首选清汤的】

  想要火锅吃得更放心,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以下7个建议:

  1.首选清汤锅底。只有白水加一点葱姜、几粒枸杞、几片紫菜等,汤本身的嘌呤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显而易见,这种汤底最适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如果觉得一种口味单调,可考虑加上番茄锅底。番茄中的大量钾元素,有利于尿酸顺利排出体外。小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丁之类蔬菜类原料,避免含有虾皮、海米、豆豉、蚝油的高嘌呤品种。

  2.慎选高嘌呤食物。嘌呤是生物体遗传物质核酸的成分,它们易溶于水,但并不会因为煮沸加热而轻易分解。凡是细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较高,比如内脏、海鲜类;如果没有细胞结构,或者细胞大、水分大、干货少,嘌呤含量就比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类。因此,不要选过多的鱼肉海鲜河鲜和内脏,宜选择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鲜蔬菜、薯类,配合少量肉类和鱼类。

  3.涮肉要趁早。肉在涮火锅的过程中,嘌呤含量确实会降低。这是因为汤多肉少,在扩散平衡时,大部分嘌呤会跑到汤里去,使汤中嘌呤含量增加。在刚开始涮锅的6~10分钟,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明显,而随着涮肉时间增长,肉中嘌呤的溶出不再明显,时间过长,汤里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进肉中。因此,可以早一点放肉类,在开头15分钟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捞出来慢慢吃。

  4.蔬菜别涮太久。蔬菜也要早一点涮,不要等30分钟后火锅汤嘌呤含量非常高时再煮。涮的时间短一点,熟了就马上吃,否则大量嘌呤会扩散进入久煮的蔬菜中。

  5. 喝汤要趁早。汤中的嘌呤含量,随着涮锅的时间延长,会逐渐增加。如果想要喝汤,建议刚涮时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喝汤时控制数量,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6. 不饮酒。吃火锅时最好不要饮酒,酒精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并抑制尿酸排泄。

  7.不喝甜饮料。吃火锅时最好不要喝甜饮料,因为糖也会提升体内尿酸浓度,加重痛风,特别是大量果糖。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北京青年报、大河报、羊城晚报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