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数百人组成民俗巡游表演再现清末年画《迎春图》

2020年01月17日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绵竹数百人组成民俗巡游表演再现清末年画《迎春图》

中新网德阳1月17日电 (杨勇 吕婕)以“从小年到大年,到绵竹过中国年”为主题的2020第十九届绵竹年画节17日在四川绵竹启幕,数百人组成的民俗巡游表演细致地再现了清末画师黄瑞鹄所作年画《迎春图》的场景,真实反映了古代绵竹民众报春、游春、打春的古老民俗和满城迎春的盛大场景。

上午10时许,声势浩大的民俗巡游表演正式开始。在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中,身着盛装的巡游队伍排着整齐的方阵缓缓前行。牵牛的牧童、骑牛的春官、执锣的衙役、带刀执仗的护卫……根据清末画师黄瑞鹄所作年画《迎春图》人物装扮的巡游人员,按照绵竹年画《迎春图》中“金鼓开道”“喜报阳春”“狮子起舞”“踩高跷”“喜打春牛”等迎春、报春、游春、打春场景依次呈现在群众眼前,再现了古代绵竹民众欢庆春节的盛大场景。身着清代服装的年画骑车仕女、诙谐幽默的老鼠嫁女表演、优雅的旗袍风韵方阵等,也展示着绵竹特有的历史文化风情。

与往届年画节相比,今年的巡游表演还邀请专业戏剧人员以传统川剧的形式在流动舞台上演绎“白鳝观景”“蜀汉忠魂”和“大唐国酒”的故事,以此来表现绵竹悠久的三国文化、酒文化。此外,由20个身着熊猫服饰、滑着轮滑的小朋友组成的“熊猫宝宝”方阵和由“福、禄、寿、喜、财”五个大木偶组成的“五福献瑞”方阵,将传统年文化与流行元素相结合,为群众带来节日祝福,成为本次巡游表演的新亮点。

“从成都到绵竹,一下高速公路就感受到了绵竹浓浓的传统年味,尤其是看到中国红的灯笼和色彩鲜艳、寓意吉祥的绵竹年画,我知道这就是中国人回家过年的味道。”在成都创业的绵竹人李本华说,不管去到哪里,绵竹年画节和绵竹的年味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

据悉,从2002年至今,绵竹已经连续19年举办年画节,通过这种形式努力将民间艺术与群众文化有机结合,促进绵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年画节”不仅成为绵竹展示城市魅力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中国年”的一个烙印、一个符号。(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