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赶时髦我怀旧 宣传套路大不同

春节档电影大片想方设法求关注

记者 戎钰

2020年01月17日10: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档电影大片想方设法求关注

  再过几天,中国电影最寸土寸金的档期——春节档就将鸣锣开战,《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7部春节档强片将同时在大年初一上映,争做2020年第一波票房大战的赢家。

  为了在预热环节混个眼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自己,春节档的这些大片们也在宣传策略上各显神通,花招百出,甚至第一次让网红成为主力宣传员,也在网络上引发不小的争议。

  老牌歌星VS新鲜流量

  电影未至,主题曲先行。这是这几年中国电影宣传的重要套路之一。而相较于往年大片偏爱请王菲、张惠妹、陈奕迅等实力派唱将演唱原创主题曲,今年春节档的电影金主们开发出了新思路。

  首先,新鲜流量是必须要争取的。所以,徐峥执导的《囧妈》先后邀请了在网络上人气极高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及凭借《陈情令》蹿升为顶级流量的王一博为影片演唱推广曲,轻轻松松获得了令人侧目的点击量和关注度。

  身处今年春节档第一梯队的影片《中国女排》,则请到了与该片导演陈可辛有极深渊源的顶级流量易烊千玺演唱推广曲,成功为影片收获一次热搜,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有人赶时髦,也有人想怀旧。

  由唐季礼执导,成龙主演的动作电影《急先锋》就别出心裁,请成龙重唱自己29年前唱火的经典歌曲《壮志在我胸》,并请来了各行各业的普通“大哥”们出演MV,将一首励志歌唱成了催泪歌,秀出一波完美操作。

  而由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也不遑多让,邀请歌坛巨星刘德华出山,联手刘昊然和王宝强两位电影主演共同翻唱刘德华的经典春节歌曲《恭喜发财》,听到刘德华带着宝宝唱“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最好的请过来,不好的请走开”,粉丝们还好意思不买票吗?

  网红当道是喜是忧

  除了在主题曲上花心思,今年春节档的影片们还将宣传重点放在聚集了大量年轻族群的社交平台上,它们要么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露脸,要么将主创派到网红直播间里,用网络化的语言和行为模式向观影受众们靠拢,其中,尤以徐峥做的最彻底。

  前不久,徐峥以电影《囧妈》中的火车囧途为切入点,与一群最新崛起的网络红人相约在火车上合作拍摄短视频,并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但徐峥的这次创意,也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徐峥没必要“自降段位”和网红绑定,“而且和网红合作的那些短视频,整体质量都不太高。”

  对此质疑,徐峥也公开回应过,称自己只是被创意吸引,“尽力宣传一部电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有义务去把我的每一份工作都做到位。”

  一位资深电影营销人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和网红绑定确实不一定有转化率,但没有片方舍得放弃这块阵地,“哪怕他们的粉丝最后都没有去买电影票,至少这一波声势做出来了,百利而无一害。”该人士还提到,最近很多大明星、大导演都走进网红直播间,在直播间里卖电影票,“这不也是自降段位吗,但这是大势所趋,未来会继续有人效仿的。”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