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线上的“铁路公交车”:忆传统习俗 悟旧时年味

2020年01月17日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春运线上的“铁路公交车”:忆传统习俗 悟旧时年味

中新网兰州1月17日电 (强科 王富泽)“我们中国人有一项传统节日——小年,过了小年就离2020年的春节更近了,而在这一天,我们有一项传统习俗是什么?”“送灶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务段管内由白银西站开往长征站的7515次“慢火车”里,乘务员和乘客一问一答互动着。

小年前一天,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务段组织的“沙枣花”青年志愿者,在红会支线白银西、白银市、靖远、长征等火车站和7515次慢火车上开展“新春送万福”和“春暖慢火车”活动,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有趣的传统知识抢答、丰富的红色文化知识互动,再加上车厢里喜庆的窗花、大红的福字,伴随着旅客的欢声笑语,都让7515次慢火车里年味更浓。

7515/7516次列车,是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务段担当值乘的一趟“慢火车”,这趟车由包兰线白银西站始发,终到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车站,全程运行94公里,全程票价仅6.5元。其中,靖远至靖远西、白银市至白银西两个区间的票价仅1元钱,成为了便利沿线民众的“铁路公交车”。

7515次“慢火车”行驶的红会支线是一条红色铁路线,除长征站外,至今还有红会、近会等与长征密切相关的站名。

在“春暖慢火车”活动中,兰州车务段的青年志愿者在帮助旅客购取票、搬运行李等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将弘扬传播红色文化作为重要一环,向乘坐“慢火车”的旅客讲述革命故事、红军长征故事,以实际行动将红色文化传播出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7515/7516次“慢火车”,自上世纪90年代开行以来,至今已近30年,却从未涨过价。但不涨价不代表不提质,近年来,铁路部门对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服务老少边穷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做出了全面部署,在为沿途旅客提供良好出行环境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做出了不懈努力。

像这样的“慢火车”,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开行了14对,覆盖甘宁两省铁路沿线,2020年春节越来越近,“慢火车”里的年味也将越来越浓。(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