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

周苏萍代表:为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 董剑南

2020年01月17日08:3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周苏萍代表:为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考察调研、学习交流、修改建议……过去的一年,对于省人大代表、咸阳市机关幼儿园园长周苏萍来说,忙碌而充实。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是要把基层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真实的声音传递出去。”1月14日,周苏萍说。

去年省两会期间,周苏萍提出了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级并行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我省多个县试点先行。“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被重视或采纳,群众关切与期盼得到回应,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她说。

2019年,周苏萍积极参加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对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赴深圳南山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交流,学习代表联系群众好的经验做法;赴延安、榆林等地调研城市规划、企业发展情况……“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先进经验,对于撰写修改高质量的建议很有帮助。”周苏萍说。

周苏萍把园里的1000多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年来,她一直关注着婴幼儿成长教育,提出了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支持力度,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等建议,均得到重视回应。

今年省两会上,周苏萍将关注重点放在了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教育上。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新生儿的照看和抚养成为家长面临的难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而一些早教机构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0—3岁婴幼儿照护资质证书,亟需规范管理。”周苏萍认为,正规的幼儿园应该成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教育的主体机构。

为了不断优化和完善建议,周苏萍与咸阳市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取得联系,并充分听取教育专家和新生儿家长的意见,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学习……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座谈,最终形成了今年要提交的建议。

“我建议支持公办幼儿园0—3岁婴幼儿托育教育设施建设,建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以幼儿园托育为主体、社会早教机构为辅助的多元化正规托育教育早教体系。”周苏萍说。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