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提高母婴室的利用率

2020年01月17日06:36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母乳喂养的推广,带宝宝外出时能有一个设施完善的母婴室成为越来越多妈妈的迫切需求。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瑛建议,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要建管并重,提高母婴室的利用率。

“母婴室标准化建设已成为体现城市配套便利性和人性化的重要措施。”李瑛介绍说,2017年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妇联等9个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要求2020年底,要在大型客运站、3A及以上景点、公园广场、移动空间(火车、高铁)等所有应配置母婴室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实现母婴设施全覆盖。但是,目前公共场所、行政企事业单位母婴室建设推进较慢,有的母婴室建设过于简陋、不合标准,同时存在后期的管理和维护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李瑛建议,进一步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要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新建公共场所项目应建设母婴设施的,母婴设施应与主体设施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公共场所应当建设而未建母婴设施的,应当增设。行政企事业单位应当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具备母乳喂养的场所和相关设施。同时,成立检查督导组,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2020年在应配置母婴室的公共场所实现母婴室全覆盖。

她还建议,加强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专家评估制度,根据公共场所的面积和人流量创建母婴室,由专家组进行达标评估验收,实现基本设施全部达到国家统一标准和要求,确保大人和孩子的需求和安全,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捷化,提高母婴室的利用率。同时,建议加大母婴室的维护管理,确保母婴室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发挥,满足母婴保健的需求。

李瑛还建议,加大母婴室的投放精准度。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路段投放移动母婴室。探索“互联网+”的工作新模式,开发公共场所母婴室地图导航功能,以推进母婴设施服务的精准化和便捷性,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