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启动 涉及33个品种

2020年01月17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启动 涉及33个品种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17日启动,此批药品集中采购选择了33个品种,覆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涉及1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

  据介绍,此次采购量基数为124亿片(袋/支),各品种的约定采购量为采购量基数的50%至80%。17日将产生拟中选结果,中选结果公示3天后正式发布,全国各地患者4月份可用上此批药品。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16日晚发布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规则”称,此次不再选取部分地区开展试点,由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采购联盟,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集中采购产生结果后,即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此外,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继续坚持药品品种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产生,重点选择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考虑药品临床疗效、不良反应、批次稳定性等因素。

  国家医保局强调,要确保中选药品质量、供应、采购使用和及时回款。强化对中选药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医疗机构落实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的指导和监督,监测预警药品短缺信息。

  2019年9月,第一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到全国,与扩围地区2018年同品种最低采购价相比,25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9%。根据约定采购量计算,第一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品种预计节约253亿元人民币。(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