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吴志毅:加强秦岭片区重点文化遗迹的保护与利用

2020年01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政协委员吴志毅:加强秦岭片区重点文化遗迹的保护与利用

人民网西安1月17日电(张伟)“秦岭片区内分布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传统村落以及历史文化名村。这些文化遗迹具有极大的文化价值,是研究陕西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但是目前这些‘珍贵’历史遗迹的开发保护和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能在保护的前提下让这些文化遗迹得到合理利用,将为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能。这些文化遗迹也是讲好秦岭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实物。”2020年陕西“两会”现场,陕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毅对于秦岭旅游区的文化遗迹保护与利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9年,吴志毅委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在秦岭片区内重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方面的保护工作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制度层面的推进,已经引起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秦岭片区内重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视,但是在相关工作的进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相关的地方性保护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缺乏相应的保护规划和统一标准。开发利用缺乏科学性、合理性的整体规划。有些地方仅在意其经济价值,将‘历史文化名镇(村)’称号当作摇钱树,打着保护的旗号搞开发创收,盲目搞仿古建设,致使其原真性、完整性被破坏。地方政府在保护和利用重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方面的资金投入不够,且投资渠道较为单一。绝大多数村镇居民以及部分游客历史文化保护意识相对淡薄,不自觉的破坏行为时有发生,也给保护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如果这些文化遗迹不能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与利用,甚至遭到破坏,都将是一件非常令人痛心的事。”采访中吴志毅委员对此深表忧虑。

吴志毅认为,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完善重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制定相应的保护办法,为其保护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做到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并重。可以委托专业机构为重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编制科学合理的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展示风貌。既要保存和展示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特殊风貌,也要满足村民现代生活居住的需求。同时,积极申报相应等级的历史文化村镇。

对于文物开发保护资金缺乏的现实问题,吴志毅建议,应采取政府出资、引进投资、村上募资多管齐下的办法,建立多种经济成分的运作机制,加快保护建设步伐。对于保护区域内,个人房屋按规划要求进行改造或修缮加固的,视其程度政府应给予一定的补贴。结合旅游业发展,对于保护区域内在民居保护及环境改善方面做得好的村民,可优先安排其民居用于旅游经营服务,提高村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文化遗迹的合理保护与利用将为当地贫困地区发展增色添彩,为秦岭的长久保护与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有意义的探索。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