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约而至的惊喜不如常回家看看

2020年01月16日13: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不约而至的惊喜不如常回家看看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如果你瞒着爸妈突然回家,家人会是什么反应?这两天许多网友拍下自己突然回家、让亲人意外的反应视频放到网上,引起了刷屏。有人看着看着就哭了。(据1月13日《人民日报》官微)

  这组视频很真实。见到亲人回家,有放下锅铲就扑上前来的,有高兴得跳了起来的,有一瞬间怔住了不敢相信的,有眼中泛出了泪花的……那一幕幕的镜头,就像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的久别重逢一样,熟悉又亲切,走心又戳心。

  这组突然回家的镜头,定格的是世间最美好的喜悦。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老年人还是青年人,见到亲人回家,都是一样的喜出望外,情不自禁。这样的镜头才是对生活的尊重,捕捉了世间最珍贵的画面,也是最真实的瞬间,因而有无比的意义。

  每到春节,总有这样的镜头让人泪目。2017年春节,一张离别主题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照片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把身子探进车子里,笑容慈祥,专注地看着车里的人,眼神里透着无限留恋,额头深刻的皱纹和斑驳的脸庞,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无情……这位母亲已年过八旬,系浙江文成县人,儿子在杭州工作,平时难得回家,过年团聚后又别离。儿子将这一幕发到朋友圈后,没想到引起刷屏,火遍全国。只因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母亲,都有着相见时难别亦难的百感交集。

  无论别离还是相逢,别人家的事能引发大家的共鸣,只因家家都有着一样血浓于水的亲情大爱。这组突然回家的镜头刷屏,刷到了大家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这样的情景,总是让我们仿如置身其中,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主角。

  从前车马很慢,没有手机电话,与家人的联系靠写信。每次回家,除了固定的节假日,其他时间都是“突如其来”。亲戚朋友间的来往也是如此,都是“不速之客”,不约而至,却有着最难风雪故人来的惊喜与美好。突然回家的意外让人惊喜,也是因为平时回家太少,让亲人期盼太久。有人说,最好的礼物是把自己送回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才是对亲人最好的慰藉。

  每一个相见的喜悦,都来自相爱相聚的需要,来自内心深处最渴望最深沉的友爱。回家吧,回家吧,回家吧,回家给亲人一个惊喜,这一年就圆满了。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