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盯着手机看 4岁男童患上干眼症

寒假别让“电子保姆”伤了孩子的眼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

2020年01月16日11: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寒假别让“电子保姆”伤了孩子的眼

4岁男童东东(化名)近日经常爱使劲眨眼睛,前日,父母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医,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因经常看手机,患上了干眼症。眼科专家提醒,冬季本来就是干眼症高发季,家长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以预防眼部疾病。

东东家住后湖,父母发现他近一周经常爱“挤眉弄眼”。刚开始,父母认为这是孩子学来的坏习惯,后来东东说,如果自己不使劲眨眼睛,眼睛就会非常不舒服,父母这才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门诊就医。经检查,医生发现东东患上了干眼症。随后,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东东的父母平时工作忙,有时下班后还在家中加班。为了不让孩子影响工作,从东东3岁就开始给他看手机。时间一长,手机成了东东的“电子保姆”。医生告诉东东的父母,孩子患上干眼症和经常看手机有很大关系。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现在很多大人带娃,喜欢把手机给孩子玩游戏、看动画片,经常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长期注视电子屏幕,眨眼次数会减少,泪眼蒸发过快,泪膜变得干涩,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干眼症。冬季天冷干燥,泪液蒸发增加,空调房加剧蒸发,更易诱发干眼症。如果长时间看手机、电脑,容易加剧眼睛不适。七八岁之前,是孩子视力发育的敏感期,如长期看电子产品,持续近距离的刺激会对眼睛产生较大的伤害。

项奕表示,寒假里家长应该提醒孩子注意科学用眼,预防干眼症。首先,尽量不要让七八岁以下的孩子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于年龄稍长一点的孩子,也应该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孩子读书、写字时,应注意用眼卫生,主动眨眼,每分钟眨眼10至15次;多做户外运动,放松眼睛;如看书写字、接触电子产品等1小时左右,应起身注视远方目标3至5分钟,以缓解眼疲劳;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高,风速不宜太大,增加屋内湿度,有利于改善眼睛疲劳;让孩子饮食均衡,适当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睡眠等。若孩子患上干眼症,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眼睛的泪膜、泪液分泌量、睑板腺功能等,切忌自己给孩子乱滴眼药水。干眼症可通过医院正规的治疗缓解,越早治疗越易治愈。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