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镜照见爹爹异物卡喉

医生趁发音瞬间成功取出鸡骨头

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崔毅 侯丹

2020年01月16日11: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医生趁发音瞬间成功取出鸡骨头

“没想到吃饭时,会吞下这长的一根鸡骨头。”昨日,武汉市武昌医院内,陈爹爹看着取出的鸡骨头,仍旧心有余悸。

95岁的陈爹爹家住杨园,1月13日下午,他在家吃鸡汤拌饭时,不小心将一根鸡骨头吞了下去,正好卡在咽喉部,上不来也下不去,十分难受。在家人帮助下,他来到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门诊医师陈明扬通过电子喉镜检查发现,陈爹爹左侧梨状窝部分,可看见一部分异物,而另一部分则卡在食道入口,情况十分危险。

考虑到陈爹爹年纪较大,陈明扬决定在局麻下用电子喉镜取出异物。在取的过程中医生发现,由于异物插入咽喉部过深且过长,造成陈爹爹咽喉部粘膜出血、水肿,而异物表面又十分光滑,电子喉镜无法一次将异物夹出,需要反复吸引清理,清理中又要防止异物滑进食道中,操作十分困难,需十分小心。在该科主任熊景鹏和护士侯丹、何丽萍的协助下,陈明扬在老伯发音瞬间,通过喉镜操作将这根两头尖尖、长达5厘米的鸡骨头成功取出。

熊景鹏提醒,目前该院已接诊多位吃东西时将骨头、鱼刺等异物吃到咽喉部卡着的患者,异物若滑入气管或食管将十分危险。年关将至,大家合家欢乐的同时,别忽视了安全。如遇异物卡喉,应及早就医,在专科医生的帮助下,尽早取出异物。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