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罹患兔唇 20年都没法清楚说话

专家团精准正颌恢复小伙容貌

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蒋楚剑 李贤

2020年01月16日11: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专家团精准正颌恢复小伙容貌

出生罹患“兔唇”,近20年都没法清楚说话,且进食困难,面貌也受到影响,来自蕲春的阳阳(化名)为此辗转多地求医。10年过去了,结果仍不尽人意,直到他找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金辉喜教授,接受唇腭裂序列治疗,才终获新生。昨日阳阳表示,自己终于了却心结,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自信地生活了。

20岁的阳阳来自蕲春县一个小村庄。出生时,父母便发现他有唇腭裂。1至2岁的时候,阳阳完成了唇裂和腭裂的修复。10岁左右,阳阳仍不能清楚地发音,还出现了“地包天”,这些缺陷让他经常遭到异样的眼光,非常自卑。

为了让阳阳尽早回归正常生活,阳阳父亲一边在温州打工挣钱,一边带着他四处求医。后来经人介绍,他带着阳阳来到武汉,向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方面的专家金辉喜求助。

“当时阳阳17岁,面部畸形很厉害,下巴往外凸出近8mm。由于颌骨基本定型,只能通过术前正畸和正颌联合治疗恢复面貌,期间还需要完成牙槽突裂修复。”金辉喜介绍,阳阳经过两年术前正畸,期间完成牙槽突裂修复,今年1月,达到正颌手术条件。金辉喜召集该院多位唇腭裂与正颌专家会诊,全国知名唇腭裂专家傅豫川教授也参与讨论指导,为阳阳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1月8日,该院正颌专家吴中兴与金辉喜共同为阳阳完成正颌手术,恢复了他的面貌。

金辉喜提醒,当发现孩子出现唇腭裂时,家长们应及时向唇腭裂方面的专家咨询,因为唇腭裂序列治疗贯穿孩子的每一个生长发育阶段,需要有计划地分期治疗患者的面部形态、功能及心理缺陷,最终才可以让患者恢复到接近常人的效果。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