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肩膀痛 恐是心脏在求救

专家提醒,有时肩膀痛、腹部痛也是心梗来临前的不典型症状

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李佳 通讯员 王蒙

2020年01月16日11:0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冬季肩膀痛 恐是心脏在求救

冬季关节疼痛高发,尤以肩膀痛最多。很多人觉得可能是受凉了、或是颈椎劳累引起的,多穿些衣服休息一下就好。但专家提醒,有时候肩膀痛也是心梗来临前的不典型症状,怀疑心绞痛时,查心电图是最简单便捷的鉴别方法。

肩痛未留心 一周后突发心梗

郭强(化名)今年43岁,在广州工作,前些天突然心慌随即晕倒。家人拨打120将他送进医院,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接诊医生表示,郭强这次得的急性心梗,幸亏抢救及时。

在询问家属情况时,医生发现一个细节:早在一个礼拜前,郭强曾告诉过家人自己左肩膀痛,家人以为是劳累所致就没有在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刘永欣告诉家属,有时候肩膀痛也是心梗来临前的不典型症状。

“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前,常常会有心绞痛作为前驱症状,未及时发现会延误治疗。”刘永欣介绍,心绞痛是化学产物刺激内脏神经引起的疼痛,因为定位不清楚,疼痛部位往往多样化。因此,心绞痛的症状因人而异,大部分都是出现胸闷、胸痛,不典型的可以表现为腹部疼痛、肩膀手臂疼痛、脖子咽部疼痛,甚至牙痛等。

不典型症状可查心电图鉴别

一般来说,心绞痛发作在剧烈活动或者情绪激动的当时,安静休息可以缓解,一般持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可以缓解,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必须及时就诊。而骨骼肌肉的疼痛和局部大量活动或局部受凉等因素有关,疼痛定位清晰、持续时间长。

刘永欣指出,怀疑心绞痛的时候,查心电图是最简单便捷的鉴别方法,通过疼痛的性质、诱因、缓解因素,伴随症状,也可以大致判断是肩部骨骼肌肉的疼痛还是心绞痛。

刘永欣提醒,冬季天气寒冷,是心血管类疾病的高发季节,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基础病患者和平素吸烟、嗜酒、精神紧张者需警惕;有心梗家族史者、中老年患者则要定期体检。若身体突然出现异常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莫大意。

这4种心脏病征兆一般人都不知道

1消化不良

心脏病的征兆也可以被误认为消化不良,与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脏病引起的胃痛很少会出现绞痛和剧痛,压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种憋闷、胀满的感觉,有时还伴有钝痛、火辣辣的灼热感及恶心欲吐感,大便后可能会有一些缓解,但不适的感觉不会完全消失。

2呼吸急促

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典型的征兆外,还可能会伴有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的现象。静坐几分钟后,呼吸似乎可恢复正常,但是当患者重新走动时,喘息又开始。这种喘息的心脏病征兆常被女性、肺病老年人患者忽视。

3极度疲倦

快步走之后会出现极度疲倦的征兆,疲劳得连伸直身子的力量都没有。疲劳并不局限于身体的某个部位,而是全身性的。如感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疲劳,就应立即上医院检查,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心脏病的表现。

4肩膀疼痛

区别于一般的肩膀痛,这种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经常会放射到手臂前侧、内侧,直到小拇指。大都表现为劳累性,休息后疼痛缓解。当然,这种心脏病的征兆需要和颈椎病相鉴别。

哪些坏习惯会伤你的“心”

1.吸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可能性。

2.暴饮暴食

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

3.过度劳累

没有规律、过度劳累的生活,容易导致管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压力过大

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容易引发心梗。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