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勿过早喝滋补汤水,否则会加重涨奶

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李佳 通讯员 白恬

2020年01月16日11:04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产后勿过早喝滋补汤水,否则会加重涨奶

涨奶的痛,经历过母乳喂哺的妈妈们绝对印象深刻。生理性涨奶常表现为“双乳奶水充盈、有硬块,严重者乳房肿胀,甚至发红发硬,连碰一下都痛不欲生,严重者还会出现高热、乳腺炎”。专家指出,有效吸吮、频繁哺乳可缓解生理性涨奶。

生理性奶涨易带来疼痛困扰

涨奶,通俗点来说就是产后女性自觉乳房充盈,或有轻度胀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二区爱婴园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陈郁葱介绍,有相关数据显示,哺乳期妈妈涨奶发生的概率为20%~85%,比较常见的涨奶称之为“生理性乳胀”。

她指出,产后生理性涨奶常发生在产后2~3天,主要是由于激素分泌引起,分娩后妈妈体内孕酮水平下降,解除对催乳素的抑制作用,催乳素水平上升,引起乳房内血液、淋巴液增加,乳房内腺泡开始分泌乳汁。大多数生理性涨奶的妈妈会出现乳房变大、变饱满,奶水不自觉涌出,奶水分泌过多会出现双侧乳房肿胀、有硬块,严重者双乳像两个铅球一样紧绷,出现“石头奶”,连轻微触碰都会痛,有些还会出现乳房红肿、温度上升,让不少新手宝妈苦不堪言。

产后不要忙着喝滋补汤水

生理性奶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持续一周左右能够自行缓解。但不少妈妈会因为处理不好而出现严重的涨奶、堵奶,甚至出现急性乳腺炎。陈郁葱表示,产后宝宝有效的吸吮对于缓解生理性涨奶非常重要,出现严重涨奶的妈妈大多是因为没有做到有效的吸吮、次数不够,“宝宝在出生后尽早让其开始吸吮,最好在分娩后1小时即开奶。在产后前3天,每天保持8~10次的喂养次数能够有效缓解、避免严重生理性涨奶的发生。”

陈郁葱介绍,产后受激素影响,泌乳素达到高峰,这个时候无需过度催奶,大部分的妈妈都有乳汁分泌。这时如果太早喝猪脚汤、鸡汤、排骨汤等营养汤水,会加重生理性涨奶。因此,在产后一周,清淡饮食,不要过分进补,保持日常的饮食习惯、足够的水分即可。如果涨奶严重,则所有的汤水都要停,喝水都应适当。此外,产后一个月是哺乳期乳腺炎的高发期,大约有35%的生理性涨奶会进展为乳腺炎。因此,陈郁葱提醒宝妈们,如果出现乳房红肿、热痛、伴有全身高热、发烧等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乳腺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影响哺乳。

在乳腺炎治疗期间,还是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哺乳期乳腺炎是哺乳期乳腺的炎症反应,不一定都伴随细菌感染,乳汁中不一定有病菌,因此妈妈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喂养。”陈郁葱介绍。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