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点餐、地方风味美食、爱心套餐——

让旅客在返乡路上吃得舒心

2020年01月16日12: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旅客在返乡路上吃得舒心

  【春运进行时】

  春节将至,空气中弥漫着团圆的气息,四面八方的人群乘坐火车、飞机踏上回乡路。随着时代的变迁,旅途中必备的火车餐、航空餐也在发生变化,历年的春运餐食演变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发展简史。从自带火腿肠泡面到手机App上订餐,从单一食品到地方特色美食,旅途中的用餐变得更加便捷、更有品质。

  扫描二维码,餐饮送到座位上

  1月13日下午3点,从太原刚抵达西安北站的旅客孙福兴来不及出站吃饭,便急匆匆地换乘去往成都的G307次动车组列车。上车落座后,饥肠辘辘的他拿出手机打开软件,扫描扶手上的二维码,输入座位号、选好食品、下单支付,短短3分钟,一盒冷链包装的鸭脖和饮料就送到了他的座位上。

  “特别方便,不用起身就可以点餐用餐,如今高铁的餐饮服务真是太棒了。”孙福兴说,由于工作原因,二十年来他一直乘火车穿行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排队接热水泡方便面到去餐车买盒饭,再到现在的手机App随时下单点餐,再也不用为乘车时的吃饭问题发愁了。

  据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于海介绍,为了让旅客吃得更好,春运期间,“宜路行”App上还上线了宝鸡、汉中、西安等地的土特产和名小吃,餐车上也配备了麻花、干果、红茶等休闲下午茶,现代化吧台还可以提供现煮咖啡和冰激凌、爆米花。

  在更多人选择的高铁盒饭上,今年铁路部门也为旅客提供了很多新选择。“近几年,高铁餐饮的品种增加了5倍,过去只有15元、30元的常温盒饭,如今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45元、65元的商务套餐。”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不同线路、类型的车次对盒饭品类的选择需求不同,比如北京至上海、广州等地的高铁列车,商务旅客较多,对45元盒饭需求量较大,一些普速列车中,低价位的套餐更受旅客青睐。

  地方特色美食,满足旅客“吃得好”的需求

  当“吃得饱”问题解决后,如何才能在春运途中“吃得好”、吃得更有特色,也是各部门努力的方向。

  “没想到,现在乘坐高铁也可以成为旅途中体验美食的一部分,这饭菜做得一点不比饭店的差。”1月14日中午,在云南昆明到河口的C8338次列车上,本打算随便吃点儿的黄婷有了意外的“美食奇遇”——云南焖肉米线。“焖肉吃到嘴里,软烂味美,咸中带甜,米线也很筋道,可以说色香味都好。”

  今年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吃得好”的需求,铁路部门推出了多种地方特色美食。昆明铁路局在辖内的多趟列车上推出了米线、饵丝,让更多游客品尝云南美食;南昌铁路局在餐车上推出客家粉蒸肉、长豆角烧茄子等特色菜肴,适应龙岩地区客家旅客胃口;哈尔滨铁路局还为旅客提供了红肠等东北特色餐饮……

  “餐食种类的增加,对食品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为确保饮食安全,在食品出库、上车验收检查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对冷链盒饭实施专人加热配送制度,始发、途中列车长餐吧长双重检查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特色餐饮供给也出现在春运航班上。从1月1日起,深圳航空深圳出港旅客可在航班上首次品尝到广式腊味饭。“广式腊味饭寓意‘长久团圆’,是广东人的一种传统食品。在除夕至初七以及元宵节当天,所有深圳出港航班还将配备饺子和汤圆等年味特色餐食。”深圳航空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春运民航发送旅客将达7900万人次,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指出,民航各单位将把航食当作春运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保障每一位旅客都可以吃到美味、安全的饭菜。

  人性化举措,让回乡的路更温暖

  在春运这趟30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中,有一些旅客需要更多的关爱。

  春运期间,从呼和浩特开往昆明的K691次列车迎来了特殊的“大家庭”,一名成年人带着七八名小朋友乘车。

  “一开始我也很纳闷,不知道这位成年人要把这些孩子带到哪里,心里一直犯嘀咕。”呼和浩特铁路局工作人员李伟说,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些孩子都住在偏远的小县城,父母在外地打工。K691次列车停靠川黔滇地区县城站点多,春节期间县里会选择一名成年人带着这些“小候鸟”乘坐这趟列车去和父母团聚。

  为了让这些“小候鸟”可以花更少的钱吃到美味饭菜,呼和浩特铁路局专门推出了8元的“爱心儿童餐”,搭配秋葵鸡蛋羹、南瓜饭、素炒卷心菜、鱼香肉丝等孩子们爱吃的菜品。“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套餐,8块钱的价格也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内。”从四川达州站上车,带着8个去重庆和父母团圆孩子的“妈妈”李娟笑着说,“孩子们路上吃得好,我也就放心了。”

  春运中,这样暖心的举措广泛出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杭州开往齐齐哈尔的K48次列车上,哈尔滨铁路局精心为务工人员准备了25元、20元、15元的三档东北风味盒饭,让务工人员感受到家乡味道;成都铁路局在农民工返乡专列上配备了两节餐车,为几千名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餐食……

  “农民工兄弟辛辛苦苦在外奔波了一整年,终于可以趁着过年和家人团聚,我们一定让农民工兄弟不仅能安全到家,更让他们在返乡路上更有尊严。”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訾 谦)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