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快递业规范发展

多措并举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

记者 拓玲

2020年01月16日06:09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

14日下午,2020年陕西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举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发展 切实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的建议》吸收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将提交省人代会。

会上,团省委介绍了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有关调研情况。据悉,2019年,我省快递从业人员5.3万人,其中35岁以下占比81%。

在调研中,团省委发现目前快递小哥工作强度大,收入水平较低。快递从业人员都是调休,每人平均每天要在路上奔波70至80公里。总体压力比较大。快递从业人员平均收入相对较低。调研还发现,快递从业人员与“客户”之间时常发生纠纷,因职业歧视等不良心态而产生的恶意刁难和投诉屡见不鲜。快递小哥处理矛盾的手段和方式以调解、协商等“非正式途径”为主,通过法律等途径解决争端占比较小。

此外,快递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保缴纳与合同签订均需强化。此外,我省70%以上的快递从业人员均是来自农村的进城打工人员,大多是“低学历”,职业发展受限,快递从业人员综合技能学习机会和职业发展空间不足。

代表、委员们建议:可以重点从劳动权益、发展权益、健康权益三方面着手,呼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解决快递从业青年面临困难问题,保障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

在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权益方面,应督促企业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明确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险福利等事项;督促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内部设立专业性调解组织,以专业身份介入和调解有关矛盾纠纷。

在保障“快递小哥”发展权益方面,建议加大《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督导力度;落实快递从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职称评审补贴等政策;推进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引导快递企业将职称评审与员工薪酬制度关联;在保障“快递小哥”健康权益方面,鼓励企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员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帮扶。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