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感念党恩 践行初心使命

——陕西百万职工参加“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20年01月16日07: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月16日电 (左瑞)是什么活动能让100多万名职工参加、无数名职工感动落泪?带着这个疑问,近日,记者走进省总工会召开的“学党史、感党恩,我与祖国共成长”分享会现场。

一条新裤子的故事,让讲述者瞬间成长,理解父母劳作的艰辛;一只大木箱,装满了水电人奋斗的青春记忆,成为他们不愿舍弃的家当;一天300元的工资,还能按时打入工资卡,展示了新时代农民工兄弟的幸福与自信……来自全省建设系统的12名不同年龄、不同工种的职工代表,在分享会上讲述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讲者哽咽,听者动容。与会者纷纷表示,要加倍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

这是省总工会自去年7月发起的“三忆改革发展史 不忘初心感党恩”(简称“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是省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学党史

找到职工思想教育的良方

新时代如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指出,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重任,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主基调,通过鲜活生动的活动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职工中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借鉴了“诉苦三查”运动。1947年12月上旬到1948年2月,彭德怀和习仲勋在西北野战军推广的“诉苦三查”,被史学界称为“我军政治工作的一个伟大创造”,对加速解放战争胜利进程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省总工会首先在省建设工会探索“三忆”活动。“三忆”指“忆”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3个时段。每位职工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成长经历,讲述国家、企业改革发展的故事。

“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就是省总工会从党史、新中国史中获得营养,找到的职工思想教育的良方。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就是要求我们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从历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

感党恩

覆盖省内到“一带一路”沿线职工

起初,“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在车间、班组小范围开展,内容不限、形式不限。这一“零门槛”活动激发了职工参与的热情。

一线职工、班组长,甚至厨师、门卫、保安都积极加入,踊跃分享自己成长经历,讲述见证改革发展的故事。

看到“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后,省属企业和在陕央企积极行动,通过班组会、现场推进会、分享会等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领悟“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2018年10月18日,小雨淅沥,“三忆改革发展史 不忘初心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来到延安。在王家坪革命旧址里毛泽东送长子毛岸英到农村劳动时谈话的石桌旁,主持分享会的省建设工会主席讲述当年故事一度哽咽,在座许多人都流下眼泪。“这一活动不仅形式好效果好,而且凝聚了爱国热情。这是引导广大职工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前进的重要举措。”延安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说。

近一年来,从内地到雪域高原,从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从巴基斯坦到喀麦隆、斐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忆”主题教育活动进工地、进班组、进项目,对一线职工实现全覆盖。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巴基斯坦公司党工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克益在“三忆”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大家珍惜和平的发展环境,不忘初心感党恩;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与企业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

听党话跟党走

是新时代职工坚定不移的信念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告诉记者:“‘三忆’这一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创新实践,用讲故事方式,让职工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坚守了思想阵地,凝聚了‘心’力量,提升了新时代陕西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柳红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三局)即将退休的职工。她分享了一个大木箱的故事:“三局是一个流动单位。一座电站建成了,就要举家搬迁,所以三局人家家都有几个大木箱。搬家时,所有的家当装箱,然后两家、三家装一车,搬到下一个工地。”随着时代发展,木箱退出了建设工地,但老一代建设者仍有木箱情节:它不仅仅是一个箱子,更多的是对时代的感恩,对青春奋斗的感激,对幸福生活的寄托!提起开展“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柳红说,这是多年来开展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效果最好的形式。去年以来,中国水电三局5000余名职工通过开展“三忆”主题教育活动,从心底产生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鸣。

中国水电三局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职工、“80后”史倩说,自己和同事能坚守非洲工程一线,得益于“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激励。一年来,他们用行动让青春之花绽放于非洲大陆,让一盏盏明灯照亮几内亚千家万户,在孔库雷河上铸就了一道永恒的光亮。

农民工代表李世银说:“我打工已经20多年了,刚开始工钱低,最大的担忧是干了活要不到钱。现在我一天300元工资,公司按月把钱打到卡上。党和国家对农民工特别关心,我感到特别幸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提出,工会工作要“有教有乐”,工会干部要始终站在职工群众当中,要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

“三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让职工发自内心感党恩,自觉把党的要求变成自己的行动。这种易于被职工接受、触动心灵、由内而外的教育模式,已经成为陕西工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