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将加强秦岭红豆杉保护发展

将其作为生态和健康战略储备项目

记者 庞乐

2020年01月15日07:06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加强秦岭 红豆杉保护发展

红豆杉属常绿乔木,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成材需50~250年。14日记者获悉,省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典型“指示性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秦岭红豆杉保护发展等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关于秦岭红豆杉资源保护利用现状、保护发展必要性和重要性、保护发展目标和战略布局、保护发展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相关情况汇报。据悉,围绕秦岭红豆杉保护发展目标,我省将成立秦岭红豆杉保护发展领导小组,严格依法依规保护秦岭红豆杉资源,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种质资源的行为,确保种质资源实现恢复性增长;组织秦岭红豆杉资源调查,摸清秦岭红豆杉资源底数,为保护和发展秦岭红豆杉提供科学依据。

省林木种苗与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将在资源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开辟秦岭红豆杉保护场、保护点或保护地,建立秦岭红豆杉种质资源库、基因库。开展秦岭红豆杉科学研究,选育优良品种,强化繁育栽培研究,建立繁育基地,加快苗木繁育步伐。

据介绍,我省还将在秦岭红豆杉密集区域,建设一批秦岭红豆杉小镇,创建红豆杉资源保护、红豆杉苗木繁育、红豆杉生态文化、红豆杉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红豆杉综合体”,营造红豆杉战略储备林,在原分布区补植补种,改善林分质量。

“率先在秦岭巴山国有林场适宜区域,开展红豆杉营造林工程建设。”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表示,秦岭红豆杉保护发展目标要以林业工作高质量、生态空间高颜值和健康中国建设为统领,以生态空间“钻石级”生态物种为定位,把秦岭红豆杉做成生态战略储备和健康战略储备项目。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