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政协会议委员们都关注哪些问题

听听他们怎么说

记者 黄晓巍

2020年01月15日07:03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本次政协会议委员们都关注哪些问题

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记者 张宇明 摄

过去的一年政协委员们履职都有什么感受,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提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政协委员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告诉记者,“去年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了一次政协创新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月度协商,运用了网络远程的议政形式,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资政,我觉得这个创新很特别。”

履职一年来,孙瑜觉得政协在搭建委员资政建言的平台上做了很多工作,在组织委员围绕追赶超越关键点,有针对性地聚焦发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高校教师,孙瑜今年最关注的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她希望在中小学生文化素质提升方面能够落地相应的举措。

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互联网诊疗发展

省政协委员、陕西鸿业医药集团公司董事长董志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省政协也经常与企业家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让企业家们增加了信心,更好地为陕西经济的发展服务。”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委员,董志伟比较关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在我国发展比较快,我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互联网诊疗的支持力度,从互联网复诊、远程执业药师审方和慢病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

此次董志伟也带来了关于全面推广基于区块链技术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及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的提案,希望建立全省基于区块链安全技术的互联网数据互通平台,有效打通居民日常健康数据,帮助包括儿童、青少年、中老年建立永久性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发展“平台经济”优化资源配置

互联网平台经济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省政协委员、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彬看来,发展各类平台经济,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打通产业上下游与资金链,催生诸多新业态与新模式有着积极作用。

“目前我国在平台经济方面发展较快,且类型丰富,如电商类、社交类、交通物流类、互联网金融类、餐饮类平台经济等。”在此次政协会上,李元彬将重点关注平台经济的发展,“陕西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我们应该在平台经济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平台经济形态为鲜明特征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在发展平台经济方面,李元彬建议,要确立平台经济发展目标,制定平台经济发展政策,研究出台加快我省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平台经济聚集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设计、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物流仓储、孵化培育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经济聚集区,这也是“三个经济”的重要体现。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