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精力补上公办教育短板是重中之重

省人大代表为陕西省发展谏诤言献良策

记者 张端 记者 刘雪妮

2020年01月15日06:56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集中精力补上公办教育短板是重中之重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召开,代表们精神昂扬,带着使命与责任,纷纷表示将充分履行职责,反映百姓心声。未来几天内,代表们将怀揣民生民情民意,传递群众心声,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推动陕西发展谏诤言献良策。

谈履职,话发展。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素质教育、营商环境……代表们的建议离不开发展焦点、民生热点。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最关注的依然是基层老百姓,希望可以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渠道反馈百姓呼声,聚焦更多社会力量。围绕如何加大西安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促进教育更均衡发展等热点话题,我有说不完的话。”省人大代表、西安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毋文利表示,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准备就提升地方政府债务上限额度提出相关建议。

“我是农民代表,乡村向好的变化令我觉得很自豪。同时,乡村存在的问题我也看在眼里。”省人大代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办刘家沟村委会主任陈刚最关心“三农”问题。回忆过去一年,他感慨道,环境治理方面农村变化很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厕所革命”让村民生活更方便,很多村子变得干净整洁、宜居宜业。“乡村美丽了,收入也要能跟上,这才是广大农民的盼望。”陈刚建议,“乡村要振兴,必须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力度推进全省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这是保障农民集体资产收益权利的必然选择。”

今年省“两会”上,教育话题也备受代表们关注。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文景小学、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陈宏表示,“教育始终是全社会最关心的话题,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我要多为教育发声。我琢磨最多的是如何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完美结合,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代表毋文利表示,“集中更多精力把公办教育短板补上去是重中之重。要通过公共财政的大力投入提升公办教师收入、完善校舍配套,进行教育的全面提升,从而做到均衡教育。”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省人大代表、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近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了我省营商环境的变化。政府开展‘亲商助企’活动,指派专人进驻企业排忧解难;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加强政企沟通;2019年企业养老缴费基数降低4个百分点;出台多项项目申报政策,支持和鼓励民企技术创新、质量提升。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希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和驻陕部队共11个代表团的563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老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