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过中年危机?幸福曲线:四十七八岁最不幸福

2020年01月15日13:2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逃不过中年危机?幸福曲线:四十七八岁最不幸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没谁能逃过中年危机?通过研究各国民众的“幸福指数”,美国一项最新研究似乎揭示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象:人类在四十七八岁是一生“最消沉”的时刻,且这种心理状态同地域、收入等客观因素均无明显关联。

  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称,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布兰法罗通过分析全球132个国家的数据样本,试图寻找年龄与幸福感之间的关联。在研究过程中,他为“不幸福感”设定的参数关键词分别是“绝望、孤独、焦虑、悲伤、压力、恐慌”等——按《纽约邮报》的话说,这些负面情绪基本就是“中年危机”中的“标配”。

  研究发现,各国民众在不同年龄段的“幸福曲线”呈现出惊人的相似性:步入不惑之年,人们的幸福感明显走上下坡路,并于四十七八岁的时候步入“人生低谷”。研究人员还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分别统计,发现前者的“中年危机峰值”平均为47.2岁,后者为48.2岁。而在50岁后,人们的幸福感会有所回升,并逐渐走向人生“第二春”。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模式在世界各国大同小异,与收入水平、寿命长短并无明显关联。

  布兰法罗认为,“中年危机”与人们的心态变化息息相关:年轻时雄心壮志,到中年才发现人生不过尔尔,为此会倍感沮丧。此外,与某些社会关系的脱节、婚姻的失败、子女的离巢均会对中年人群造成不小的打击。这名学者甚至做出大胆推测,认为人类的“中年危机”不仅是一个社会心理学问题,甚至是一个生物学问题,说不定早已被写入了人类基因;因为不少灵长类动物——如猴子、猩猩也会在特定年龄进入“消沉”,从某种程度上提供了生物学佐证。

  英国《卫报》称,其实学界早在2012年就曾对全球几百只灵长类动物进行过研究,得出的“幸福曲线”和人类确实存在相似性。研究发现,这些被研究动物的“猿生低谷”处于27.2岁至28.3岁之间,刚好可换算成人类的“中年”时期。(刘皓然)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