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市场万亿规模在望 重点发展领域圈定

2020年01月15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健康险市场万亿规模在望 重点发展领域圈定

  近期,银保监会多次“喊话”释放强烈信号,对健康险发展的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下一步,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将继续扩大,保险资金投资健康服务领域也将获更大力度支持,其中,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慢性病管理等领域将成为健康险发展重要着力点。

  自2019年12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来,健康险发展政策持续加力。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要研究扩大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服务领域,鼓励保险机构提供医疗、疾病、照护、生育等综合保障服务。“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黄洪强调。

  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保险机构风险保障功能,督促保险机构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并支持发展相互保险、健康和养老保险等机构。1月11日的银保监工作会强调,要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行业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改善销售服务,加快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的投放。

  银保监会对健康险的监管也有所加码。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日前向各人身险公司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点名近20家人身险公司,问题产品主要集中于“健康保险产品”领域,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不符合回归保障导向;条款表述不清晰、易引发纠纷;费率调整表述与最新规定不符等。此外,近期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险产品提出多项细致要求。

  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表示,银保监“停短促长”的政策将引导健康险市场健康发展,未来推出的健康险产品投保门槛或提高。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激进险企盲目扩大短期健康险的行为受到遏制,经营规范的大型头部险企具有竞争优势。(记者 向家莹 )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