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看西安”迎春首展 文脉国展精品献礼古城

2020年01月14日08:45  
 

1月12日,作为“中国年·看西安”46项重点活动之一的“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作品迎春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拉开了序幕。

本次画展展出的100余幅作品由西安市“十三五”规划文化精品项目——“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75幅),西安中国画院选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丝路文明”人才培养项目的西安中国画院学员作品三部分构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王庆华局长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展览是西安市“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西安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艺术家充分发掘西安厚重的历史积淀、恢弘的古都风韵、灿烂的文化底蕴等资源优势,创作更多留住乡愁记忆的美术作品,推动西安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丝路文明·西安文脉”工程,历时五年的一次集中亮相,此次展览也是对整个工程的总结汇报展,活动现场还公布了39位优秀创作者名单,并颁发了获奖证书。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王西京表示,西安文脉重大题材创作从历史、人文、现代生活、科技前沿等各个方面全方位表现西安,可谓洋洋洒洒,精彩纷呈。尤其是西安中国画院的年轻画家承担了其中相当数量的创作任务,这对于锻炼创作队伍积累创作经验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他也希望西安年轻一代的画家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美术专业素养。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内能看到更好的作品,为陕西省的文化事业做贡献。

最后,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廉宏伟副部长表示,“西安文脉”工程既是对“一带一路”起点城市西安文明脉络的梳理与表现,又是对现代化西安建设的关注与传播。从艺术作品的创作上来说,“西安文脉”工程无疑是成功的。令人欣慰的是,画院没有止步于艺术创作,偏安于象牙塔,而是紧跟时代潮流,以“西安文脉”工程为依托,打造西安美术品牌,连续两年申获国家艺术基金,培养主题性创作人才,创作主题性美术精品,并把这批精品创作沿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交流传播出去,对外宣传西安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挖掘“一带一路”的思想内涵,用手中的画笔为丝路文明添彩。

在气氛热烈的画展现场,年轻画家群体,身着唐装集体亮相,唐服画家们在展厅,围绕文脉作者不时提问,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围观,颇具欢快的节日氛围。

本次画展将持续到元月19日,另一场“画说唐朝”主题美术作品展及画家现场作画活动,将于本月17日在大唐不夜城拉开帷幕届,将看到唐代主题作品展及更多身着唐服现场作画的画家们,为“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再添一把传统而时尚的节日焰火!(邹钰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