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才有泉水万年叮咚响

2020年01月14日13:4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保护环境才有泉水万年叮咚响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至23500年左右。(据1月12日新华社电)

  济南号称泉城,以泉水叮咚闻名于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仅在古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以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珍珠泉泉群为首的4大泉群就有泉水136处之多,72名泉更是名扬中外。泉水汇流而成的大明湖,与千佛山遥相呼应,构成“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丽画卷。

  济南泉水历史悠久,如今测定出露年代有数万年,又见其源远流长。但济南泉水并非一成不变的风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曾多次频繁断流。其中趵突泉于1972年6月首次出现短暂断流,之后多次停喷,从季节性停喷发展到全年断流,停喷时间达30个月的有好几次。2003年9月6日,趵突泉恢复喷涌后,已持续喷涌至今。

  停喷的原因与地下水开采增多有关。这次也计算出在泉水喷涌水位28.15米条件下,济南地下水的可开采利用量。解决了既保证泉水持续喷涌又能喝上优质地下水的矛盾。研究是为了保护,济南泉水的历史精确到上万年,更显保护之重,不能让叮咚流淌万年之久的泉水后继乏力,成为一个传说。

  调查表明,济南泉水补给区为南部山区,主要是受降雨、河道渗漏补给。泉群断流,除了过度开采地下水,还有城市扩展引起的南部山区渗漏带遭受破坏所致。保护泉水,除了控制地下水开采,保护生态环境,保证泉水的“来源之水”才是根本。

  除了济南泉水,其他地方的名泉,也不乏有因地下水位下降而缩小或断流的。每一处的断流,每一次的断流,都让人痛心疾首。济南泉水断流后,有市民就感到济南没了精神。没有水的地方,真的会失去灵气与活力。

  济南泉水复涌后,加大了生态建设的力度。这里有对失而复得的喜悦,也有备加珍惜的呵护之情。泉水不应在失去之后才觉得珍贵,源远流长的光环更应该照见未来。测定泉水的年龄,更要保证其健康长寿,让泉水再流上万年。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