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基地信息通信旅依法规范蹲点帮建工作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些

2020年01月14日11: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些

  “这次到基层蹲点帮建半个月,没有追求‘冒尖出彩’的工作,而是踏踏实实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连队找准短板弱项,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有实实在在的收获。”1月初,在某基地信息通信旅蹲点帮建工作交流会上,保障部助理员何盛雨的发言引起共鸣。

  去年底,该旅结合年终总结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蹲点帮建。征求基层意见时,有连队反映,机关以往蹲点帮建存在标准不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个别机关干部蹲点时偏好抓“亮点”工作,对打基础利长远的经常性工作不太上心。

  该旅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驻地分散,如果抓基层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不仅很难收到实效,还容易扰乱基层工作秩序。“蹲点帮建,不能想怎么帮就怎么帮,要牢牢把握法规制度精神,帮得有理有据、实实在在!”机关办公会上,旅长朱海告诉大家。该旅依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及新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等法规制度,细化和规范蹲点帮建工作,把需要关注的内容拉单列表,明确标准要求,梳理形成《蹲点帮建工作实施细则》。蹲点帮建前,组织23名参与的机关干部进行法规制度培训,结业时考核,引导大家用法治思维指导基层工作,用法规制度解决矛盾问题。

  强化法规意识,蹲点干部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能力得到增强。二营三连战备值勤任务重,工训矛盾突出,官兵往往刚下值勤台又上训练场,训练质效不高。机关干部周小军在蹲点时对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帮助连队制作《个人训练情况登记表》,涵盖训练时间、阶段目标、测试成绩、考核标准等内容,在方便连队精细化跟踪训练动态的同时,也让官兵自己看到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有了《登记表》后,官兵参训热情得到激发,三连战士专业训练成绩提升明显。

  在去年底评功评奖工作中,四营三连准备将一名外出执行任务表现突出的战士列为表彰对象,个别官兵对此有些意见。正在四营蹲点的旅副参谋长王建了解情况后,对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关于在外人员表彰的规定,指导连队党支部严格依据条令规定办事,决议最终得到官兵认可支持。(钟定航 特约通讯员 雎心阳)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