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路面坍塌事故亲历者:刚抓住求救者地基就塌了

2020年01月14日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宁路面坍塌事故亲历者:刚抓住求救者地基就塌了

中新网西宁1月14日电 (胡贵龙 潘雨洁 张添福)“我赶紧跑过去,刚刚抓住他俩的手,我站的地基就塌陷下去了。”在青海西宁路面坍塌事故中,参与并组织救援的退役武警孙万红,14日下午对中新网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

13日17时30分许,西宁市南大街一处公交车站发生路面坍塌事故。现场监控画面显示,事发时,西宁市17路公交车(车牌为青A60015)刚驶入公交车站,乘客正排队上车时,路面突然坍塌,公交车和部分排队乘客陷入坑内。

据孙万红回忆,事发时,他和妻女走在街上,看见前方公交车突然塌陷,有人大喊救命,还有两人扒着路沿,脚下悬空,当时情形很乱。“我赶紧跑过去,刚刚抓住他俩的手,我站的地基就塌陷下去了。”

“掉进坑后,我看到上面的电缆线在呲呲打火,电线、路灯、管道横七竖八倒着,随后便听见爆炸声,”他对中新网记者说,“因为以前在部队上经常投爆震弹,所以我并没有害怕。”

孙万红介绍,当时自己踩在坚硬的石头上,上面的土不停往下掉,水很大,整个大坑像一只巨大的漏斗,水流将人冲走,很多人在大声哭喊。

孙万红说,“我也听到外面的女儿在大声哭喊爸爸,我的腰特别烫,但顾不得这些。身边一个年轻小伙也快速往下滑,他大喊叔叔快救救我,淤泥已经淹没到大腿根部,我伸手使劲把他往外拽。”

孙万红说,自己让大家都围到自己身边地基坚实的地方,坑有十一二米深,“我爬到一处台阶上去,手伸下来想拽大家上来,后来绳索抛下来,大家一拥而上,抢着往上爬,我喊他们一个一个上去,我是最后一个上来的。”

孙万红上去后,告诉现场指挥人员,抓紧停电。

等孙万红缓过一口气,他才感到腰部特别疼,最后,发现脊柱第三节粉碎性骨折。

孙万红曾经受过训练,也参加过类似的抢险救援行动,孙万红一直“保持理智,没有一点心慌和害怕。”

“但我不后悔,虽然脱掉军装,但我心中永远有军装、有责任,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当不当英雄是我根本没空考虑的事情。”孙万红称,这也许就是“军人的本能”。(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