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三天 “马大哈”真不少 民警提醒:回家路上别太匆忙

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刘卫国

2020年01月14日06:1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春运三天 “马大哈”真不少

  春运三天,回家路上的“马大哈”可真不少。西安铁路公安处目前已接到多起寻找随身物品和行李的报警求助电话。民警提醒旅客回家路上别着急,一定认清拿准自己的随身物品。

  过安检仪忘拿双肩包

  “这可怎么办,呜呜……”1月10日上午11时,西安北站候车室里,旅客小卫一边哭泣一边向执勤一大队巡逻民警樊国栋走来。经过好一阵安抚,小卫才抽泣着向民警诉说原因。

  原来,旅客小卫家在成都,现在西安读大三,刚放寒假,小卫准备和好友一同乘高铁回成都。经过检票闸机后,小卫忽然发现自己的双肩包不见了。因开车时间临近,小卫让好友先上车,自己返回候车室寻找。想着包里还装着爸爸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平板电脑,小卫急得哭了起来。

  小卫一直认为背包是被自己遗落在候车室椅子上。经过民警查找,原座位周边根本不见背包影子。民警樊国栋分析,春运期间,西安北站派出所加大警力布控,候车室内行李被盗可能微乎其微。于是,樊国栋立即调整思路,和小卫沿进站路线重新寻找。果然,在出发的安检仪处,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双肩包。经确认,包正是小卫的。

  原来小卫和朋友一边聊天一边过安检,安检后未拿全行李,等到发现时,自己也着急,记错遗落地方。

  错拿他人旅行箱

  1月11日11时,19岁的学生刘某向西安北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二警区民警求助,他在西安北站一快餐店就餐时,放在身旁的黑色旅行箱不见了。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刘某一起寻找。经仔细查看,民警发现刘某就餐的餐桌旁有一个军绿色拉杆箱一直无人认领。民警依法开箱查找线索,发现里面有一封快递,是邮寄录取大学通知书的,通过上面的联系方式,民警联系到了这个箱子的主人。

  原来,这个箱子的主人也是一名学生,家在汉中,此时正在高铁上,当民警告诉他拿错箱子时,这名学生才发现箱子不是他自己的。随后民警与车上乘警联系,让2个旅行箱物归原主。

  手包掉落没察觉

  1月12日,22岁女大学生小梁快要进站时发现自己的手包不见了,自己也记不清丢在什么地方。想到“有困难、找警察”,小梁立即向西安北站一层雨廊东岗民警求助。通过对讲机及时联动,民警很快得知,10分钟前,另一位民警张琰正在负一层巡逻,发现地铁出站口有一个遗落的蓝白碎花小包。经核对,这个小包正是小梁的。原来当日因为行李多,她又着急乘车,出了地铁站即奔跑,手包掉落也没有觉察到。

  更换候车室忘拿背包

  1月13日上午,西安火车站,旅客范大妈向正在候车室巡视的西安站派出所民警汪明友、刘亚婷求助,称她装有8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的黑色背包遗失,希望民警能够帮忙查找。

  民警询问后经过仔细查找,在第四候车室的座椅上找到了范大妈遗失的背包。经清点,包内物品完好无损。原来她准备乘坐当天上午K8186次列车回安康,因为春运期间西安站候车旅客较多,范大妈看错了车次坐到第四候车室,听广播提醒后才发现自己要坐的火车应该在第三候车室候车,匆忙之间她将背包遗落在原地。发现背包遗失,范大妈在第三候车室到处寻找无果,情急之下就向民警求助。

  春运期间民警提示,出行时最好将行李化零为整,对易混淆的背包可以悬挂明显装饰物予以区分;欲速则不达,就餐、安检、进站时不要匆忙,清点好行李数目,免得忘拿或拿错。如果发现行李遗落,要及时向公安或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