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物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法制和管理体系持续完善

2020年01月13日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文物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法制和管理体系持续完善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2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过去一年,中国文物大省甘肃文物法制和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文物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当年积极推动落实《甘肃省文物安全管理办法》,打击预防并举、技防人防并重,狠抓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全省文物安全。

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介绍说,经过数年努力,甘肃颁布实施《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个长城保护省级专项法规。《麦积山石窟保护条例》也列入了该省人大今年立法调研计划。各市州十分重视文物法规体系建设,锁阳城遗址、黑山岩画、永泰城址、汪氏家族墓地保护条例进入了立法程序。

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遗留下来的文物遗存非常丰富。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逾1.6万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52处。其中既有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等为代表的古代壁画,也有以汉明长城、锁阳城遗址为代表的土遗址。

马玉萍说,过去一年,甘肃将消防安全作为文物安全的重中之重,文博单位基本完成了向社会公示文物安全责任信息,公开做出消防安全承诺。组织开展全省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和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省级督察,调查核实查处涉及文物安全的举报案件线索14起。

然而,甘肃文物保护仍面临着队伍力量与文物保护职责不相适应,文物保护法定职责尚未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文物安全形势复杂,安全责任体系尚不健全,文物违法案件屡有发生,消防安全压力巨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繁重,博物馆发展活力不足,让文物活起来的措施有限等短板和问题。

马玉萍说,今年将严守红线底线,实施甘肃文物平安工程。启动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加强文物安全综合监管和执法督察力量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网络信息技术,全面升级打造甘肃文物平安工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引进社会机构探索开展基于“文物云”平台的“文物风险监测及评估”服务。

马玉萍表示,甘肃将加强文物保护维修,全面完成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等重大文物保护利用项目,组织实施天梯山石窟、洮州卫城、汪家墩红西路军战斗旧址等重要文保单位保护维修工程,持续改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并加强文物工程档案整理出版,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维修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