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课”从警示教育讲起

记者 王小明

2020年01月13日12: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年“第一课”从警示教育讲起

1月10日,江苏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月6日,天津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1月3日,贵州茅台集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新年伊始,许多地方和单位利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新一年天津召开的第一次全市性专题会议,就是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结合天津市查处的国有企业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原因,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这是一堂直击内心深处的警醒教育,‘片中人’背离初心使命,无视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企业视为私人领地,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教训十分惨痛。”与会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方能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体观看了装备工业司原司长李东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通报了查处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总体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部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纪委内设部门负责人等150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1月2日,江苏淮安市1300多名干部齐聚会场,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砥砺征程》。与此同时,各县区5000余名基层干部和监察对象,也分别在12个分会场观看直播,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延伸到基层乡村,打通了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警示教育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1月8日,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安排部署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工作。据了解,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将持续三个月,分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进行。“新年伊始,以警示教育开启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意义深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拧紧思想‘总阀门’,遏制私心贪欲,决不触碰高压红线,坚决守住廉洁底线。”一名参加警示教育的纪检监察干部如是说。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