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加强对党外公职人员监督

记者 王卓

2020年01月13日12: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加强对党外公职人员监督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积极稳妥推动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目前已直接办理或移交办理各类问题线索38件,其中初核6件、谈话函询3件。

据悉,该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政策界限、讲求工作方法,从完善举报信件办理方式着手,明确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司局级公职人员的举报信件由驻部纪检监察组统一管理、综合研判,改变了以往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举报信件“一转了之”的局面,迈出了对统战系统党外公职人员监察监督从无到有的关键一步。

“以前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总觉得纪检监察监督离自己很远,现在发现原来就在身边……我将正确看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一名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在第一次接受谈话函询后表示。

据介绍,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驻部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座谈、培训授课等方式,先后赴致公党中央、民革中央、民进中央、民建中央,以及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宣讲监察法,培训对象既包括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公职人员,也包括在地方任实职的民主党派干部。前不久,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同中央统战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新提任的190名局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与此同时,相关机制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中。该纪检监察组安排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派员参加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建立相关监督监察工作机制的办法;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推动民主党派加强处理处分、日常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加强,各民主党派中央内部监督部门还主动与我们沟通,自觉将自身建设纳入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按照积极探索、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既推动落实监察法,又顺应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需求,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