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老夫妻腿疼难忍 西安医生妙手解除病痛

2020年01月13日07:41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阿里老夫妻腿疼难忍 西安医生妙手解除病痛

  “红会医生,全部感谢!”12日,来自西藏阿里的一对老夫妻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感谢之情。因为地处西藏高原寒冷地区,老夫妻多年膝关节疼痛,无法行走,严重时靠吃止疼药熬过漫漫长夜。红会医院医生为夫妻俩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

  12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这两位老人,他们看起来气色非常好。老人的儿女告诉记者,65岁的阿妈和63岁的阿爸,因为早年生活条件艰苦,地处寒冷地区,阿妈10年前开始出现走路时膝关节疼痛症状,通过贴止痛膏药、口服止疼药、打封闭针等,症状有所缓解,但到后来,止疼药越吃越多效果越来越不明显。阿爸7年前也开始出现同样的情况,近一年来疼痛越来越重,就靠大量吃止疼药熬过漫漫长夜。老人的大儿子亲眼见证了丈母娘在西安市红会医院做膝关节置换术的过程,术后效果很好,他决心把父母从阿里接到西安来治疗。

  两位老人入院后,肖琳主任接诊。她为了让老人从心理上和身体上更容易接受和适应,将手术分两次进行,先为两位老人分别做了一侧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老人和家人都非常满意。老人在附近酒店住了下来,感觉自己身体恢复调养得可以了,又要求再次入院,做另一侧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如今手术一切顺利,可以健康回家了。据悉,注意护理、康复锻炼,一个月后两位老人就可以完全恢复。

  肖琳表示,西藏阿里地区由于气候寒冷,有很多关节炎患者,但他们对该病的认识不足,小病忍、中病拖、重病治,到医院时基本要进行手术治疗。她提醒广大骨关节炎患者,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

  记者 张黎娜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