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价数据下周出炉,成品油价调整或搁浅

2020年01月13日10:18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重磅财经前瞻】70城房价数据下周出炉,成品油价调整或搁浅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闫淑鑫)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中国将发布12月社会融资规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月固定资产投资、第四季度GDP、12月M1、M2等经济数据。国际上,美国将发布12月零售总额、12月CPI、PPI;英国、德国将发布12月CPI。

  一、12月70城房价数据下周公布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将于1月16日(下周四)发布。届时,2019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将出炉。

  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9%和1.0%,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9%和3.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7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0%和4.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8个月相同或回落。

  二、下周A股解禁数量环比增逾六成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41家公司限售股迎来流通。其中,限售股数量合计为132.17亿股,较本周增加67.28%。以1月9日收盘价计算,限售股流通市值合计为1656.94亿元。

  从解禁压力来看,周四为下周解禁高峰,解禁规模为94.43亿股,占全周比例的71.44%。全周来看,解禁数量最大的为中油资本。中油资本曾于去年12月23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获得公司69.85亿股股份,锁定期将于2020年1月16日届满。

  三、下周成品油价调整或搁浅

  据了解,1月14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将迎来新一轮调价窗口。业内人士指出,本计价周期欧美原油由震荡上涨转为宽幅震荡,受原油暴跌影响,第七个工作日变化率由1.42%跌至0.79%,使本轮零售限价调整出现搁浅势头。

  据测算,截至1月8日收盘,国内第7个工作日原油变化率仅为0.79%,对应汽柴油上调仅在30元/吨,不及50元/吨调价红线。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明亚指出,目前影响原油走势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中东局势上,短线油价暂不看持续大涨,原油变化率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大,故预计本轮零售限价上调与搁浅概率并存。

  四、蛋壳公寓将于下周五赴美上市

  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将于1月17日(下周五)赴美上市,股票代码DNK。

  此前蛋壳公寓披露,发行区间设定为14.5美元到16.5美元之间,拟发售10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10股A类普通股。按IPO发行价区间的上限计算,蛋壳公寓将通过此次IPO交易筹集最多2.01亿美元资金。

  股市前瞻

  一、新股机会

  二、机构看后市

  国信证券:1月上冲做“影线”

  2019年上证指数收阳,2020年初惯性上冲,但可能是做“上影线”。根据阻挡位置估算,上冲高度可能落在3100-3300点,根据6-8周连续收阳测算,本周以及春节前后是敏感时间点。最终选择哪个高度和时间,视多头增长力度,因两融余额明显增长,出现加杠杆迹象。另根据上证指数的时间规律,2020年的大的时间点在年初(相对高点)、二季末(相对低点)。

  华鑫证券:指数量能不济,还需留心

  目前指数再度回归3100点附近区域,有一点值得投资者注意,近一阶段量能在持续萎缩,而量价背离,则说明市场持谨慎情绪的投资者正在增多,尤其是在接近年末阶段,投资者交易情绪正在减弱,所以也需要防范年末指数的短期波动。

  新时代证券:个人投资者何时集中入场?

  A股历史上,波动最大的资金大多都是个人投资者,当个人投资者大幅进出场的时候,其他大部分机构的边际影响都可以忽略。历史上股市上涨是个人投资者入场的领先指标,但并不是每一次大幅上涨都能带来个人投资者入场。

  股市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是个人投资者入场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个人投资者入场受到三个因素(利率环境、股市政策和赚钱效应)综合影响。对比历史,认为2020年A股出现个人投资者集中入场的概率是存在的,上半年最关键的观察时间点是3月,下半年最关键的观察时间点是10月。

  原因有三:(1)当前利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2)股市政策面已经进入一轮的积极周期,政策面的利好不断涌现给股市的上涨提供有力的支撑。(3)2019年以来股市本身的活跃度是逐渐提高的,市场的赚钱效应也在持续改善,时间上已经充分,空间上还在酝酿。

  万联证券:2020年,莫负好时代

  2020年,场外资金的大规模入市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股票市场微观资金的大幅改善,是市场走牛的重要前提。从经济转型需求的角度来看,股票市场的战略地位前所未有的重要,股票市场走牛也符合政策的方向。

  2020年,2019年的扰动因素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将会边际减弱,叠加2019年的低基数效应,经济增速逐步企稳的概率比较大。此外,当前库存处于低位、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增速在2020年阶段性企稳的概率比较大。市场走牛的经济基础也存在。因此2020年市场走牛的概率比较高。随着机构资金大规模入场,市场的波动率将会下降,市场的风格也会更加趋向偏重看上市公司的业绩。

  行业配置方向:1、蓝筹核心资产。公募基金、外资、社保基金等对包括消费、金融在内的蓝筹板块持仓比例居前。在股权时代来临的背景下,大量机构资金将会进入市场,机构资金占比将会逐步提升,这些蓝筹个股存在资产配置的需要。但是未来并非所有蓝筹个股都能获得超额收益。随着A股机构资金占比逐步提升,投资者将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一些估值合理、盈利增速稳定、成长空间大的核心资产将会获得确定性溢价。

  2、硬核科技板块。从业绩端来看,并购重组政策放开以及科技类公司内生业绩增速的反弹会促使2020年硬核科技板块业绩边际好转。从估值端来看,2020年,政策刺激将使得硬核科技板块的估值继续提升。(中新经纬APP)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