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焦古民居保护传承:像对老人一样善待古民居

2020年01月12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聚焦古民居保护传承:像对老人一样善待古民居

中新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城市化进程加快,使得自然村落加速消散。如何保护传统古民居,促进建筑遗产良性有序传承,成为文化收藏界深思的话题。

在汇集了众多徽派古民居的闻道园,业界专家、收藏者11日举行了一个小型沙龙,共同聚焦古民居的文化传承及活态保护。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居平表示,古民居是中国人的传统住宅,体现了独特的中华文化,其中蕴含的文化艺术可谓国粹。古民居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人际交往,以独特的方式呈现中国之美。由此,留住古民居也是留住了“中国文化的根”。

知名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注重真实性、整体性、可读性、永续性、独特性是老房子收藏保护的最高境界。他亦坦言,实在非拆不可,只能异地保护,花功夫拆,给每一片瓦、每一块砖都编上号。收藏学专家祝君波也认为,异地收藏和保护并非上策,但比之于“毁”,是一种妥协的办法。

坐落在上海宝山罗店镇的闻道园,规划面积600余亩,被业界誉为“古建筑异地保护的典范”。沙龙采访之余,记者探访了这座洋溢着古典之美的园林。行走其间,记者看到,园内错落有致地伫立了数十座古色古香的徽州老宅、古桥、古亭、戏台……庭院里、房间里悬挂、摆放着匾额、家具等“老物件”。清代咸丰九年的永济桥、道光八年的状元楼、乾隆年间的雕花楼……在这里静静地伫立着,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青石砌成的门墙洋溢着浓浓的古意,石磨盘连成的小路蜿蜒神相远处,置身宁静古朴的飞檐古宅群之间,在垂柳、碧波映衬下,仿佛时空倒转,现代人与崇尚自然的古人有了神交。

闻道园创始人王卫告诉记者,目前园中仍有包括明代大夫第、明代金丝楠木翰林院、清代大祠堂等在内的百余栋古民居原材料还静待搭建。

谈及收藏这些古民居的初衷,王卫十分感慨:收藏古宅的初衷不仅源于对徽式古建筑的喜爱,更出于对老宅飘零凋敝现状的痛心。20多年前,他与朋友在安徽乡间游历,黛瓦、粉壁、马头墙的徽派古民居建筑之美深深吸引着他们。承载着数百年历史沧桑的飞檐、雕花韵味隽永,让人回味无穷。可是当时在安徽的一些农村,修复一幢稍有规模的古宅所需费用,凭当地人的年收入,根本无力承受。日久天长,一些古宅或受潮霉烂,或坍塌废弃。不少精美木雕被住户丢弃。

王卫说,眼睁睁看着不少古宅被用作猪圈、养蚕场,心中不仅是痛楚,还有对传统文化失落的担忧。于是,他将早年做生意所得积蓄投入古民居的收藏。为了尽可能多地保留下这些古民居,王卫曾一度卖掉房产,来收藏别人眼中的“烂木头”。

王卫告诉记者,很多古民居在被收藏的时候已然破败不堪,甚至已经倒塌。不少古民居或被白蚁蛀蚀、或被风雨侵蚀,毁损严重,脆弱飘摇地存在于世间,如同风烛残年的老者。有些古民居只剩下主要构件。在王卫看来,每一栋古民居都是不可再生的财富,不仅记载着历史变迁,更饱含文化传承的价值。王卫将这些当地人眼中的“废物”,当做宝贝,一件不落地运回上海。或者按原貌维修重建,或者进行防腐、防蛀处理后暂时保存起来,等待日后逐一恢复原貌。

在收集古民居的20余年里,一百多栋古民居建材被王卫用卡车分300多次运到上海。王卫说,遇到特别粗大的冬瓜梁,因为乡村道路设施限制,无法用吊机搬动,所以只能靠人力靠人力搬运。一根冬瓜梁常需要20多个壮汉共同搬动。

据了解,一些古民居的部件,因为年代久远,经多年风霜侵蚀,无法再使用,所以在建设过程中,王卫和工作人员按照原部件的材质和形态,四处寻觅最为相似的部件。他说,这是一个艰辛的而纠结的过程。

如今,20多栋徽派古民居已经建好,成为上海“水泥钢筋”森林中,别具特色的徽派古民居观赏地。王卫赋予每一栋重焕新生的古民居不同的“职责”。有的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文创中心,有的作为人们修心的禅修堂,还有的变身书院、画院和大师工作室。闻道园也成为书画家、文人墨客青睐的创作、展示作品场所。王卫说,重生的古民居只有在现代人的使用中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

谈及未来,王卫期待一栋栋古民居逐渐恢复修建,古建筑艺术重焕光彩。他希望这些古民居成为传统文化的彰显之地。

不过,如今,待建的百余栋古民居原材料暴露在自然环境中,这令王卫十分着急。古民居全部重建需要时间,而原本就已经十分破败凋敝的老木料虽经修复,但已经不起风霜烈日的摧残。王卫说,如果在自然环境中再次霉烂,这些古民居终将难逃毁灭的厄运。

作为文化研究学者,居平坦言,在现实中,古民居的保护与当地居民实际需求,以及与相关机构、个人利益产生冲突。这对古民居保护确实不利。她呼吁,要像善待老人一样善待、爱护古民居。

谈及还未恢复建造的古民居原材料,阮仪三指出,应给这些宝贵的原材料提供相对稳定的存储环境。对古民居的保护不仅要动用高科技手段,还要进行活态保护。(完)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