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芯帽在耳道住了4个月 女童右耳持续流脓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贝兰

2020年01月10日09: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笔芯帽在耳道住了4个月 女童右耳持续流脓

8岁女孩小菲(化名)因右耳持续流脓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竟然在她耳道发现了一个笔芯帽。医生询问后得知,这个笔帽在小菲的耳朵里“住”了4个月。昨日,专家提醒称,出现外耳道异物应及时就医。

上个月,小菲右耳开始流脓,家人带她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中耳炎。进行抗炎治疗后,流脓仍在继续。前日,家长把她带到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该院门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竹香医师为她行耳内镜检查,发现她的外耳道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吸出部分脓液后,在外耳道深部看到了一个黑色底为圆形的异物。

因为有炎症,小菲的外耳道红肿疼痛,无法耐受进一步的探查。于是,陈竹香将她收治住院,计划之后在静脉麻醉下取出异物、探查耳部。

入院后,该科室主任张志敏根据小菲的病情及内镜CT图片判断,她耳朵里有东西。经医生反复询问,小菲才告知异物是个笔芯帽,掉进她的耳朵里已经有4个月了。随后,张志敏和团队通过耳内镜取出了这个笔芯帽,并给予小菲抗感染治疗。

张志敏提醒,因部分小儿喜将异物放入腔道内,外耳道异物多见于儿童。若出现外耳道异物,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取出。外耳道异物有很多种,比如豆类,石子,玻璃球,耳钉,昆虫,甚至纽扣电池。小而无刺激性的异物可以长期存留于外耳道。大异物或者植物泡发后的异物容易造成耳部发炎,损伤耳朵。昆虫类异物由于爬行骚动可以引起剧烈耳痛,造成患者极度恐慌。纽扣类电池破坏更大,会引起严重后果。

张志敏指出,外耳道异物,预防重于治疗,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把小玩具、食物等放入耳部;成人不要用牙签等挖耳,夏季卧室内需注意防虫;一旦发生异物入耳应立即就医,异物长时间存留可能造成外耳道炎、鼓膜穿孔、中耳炎,甚至不可逆的听力下降。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