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患“厌食症” 竟是致命感染前兆

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周珊

2020年01月10日09: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老人突患“厌食症” 竟是致命感染前兆

八旬老人突患厌食症,原是致命感染爆发前的隐蔽先兆症状,好在医生精准诊疗,才转危为安。昨日,回忆起发病经过,81岁的刘爹爹及家属后怕不已。

10天前一个深夜,刘爹爹突发腹部疼痛,强忍了4个小时后,不适感缓解便没太在意。但接下来的3天,刘爹爹好似患上厌食症,仅靠喝水维持。他以为是单纯胃肠疾病,但在当地医院进行消炎补液简单治疗后,不仅不适丝毫未缓解,还出现了浑身乏力、畏寒、高热至39.5℃等症状,吓坏的家人赶紧将他送至长江航运总医院救治。

来院时,老人不仅心率快、血压过低,白细胞值不升反降,降钙素原值也高到爆表,并已出现感染性休克。结合患者左肾积水伴有肾输尿管下段结石的病情,接诊的泌尿外科专家魏世平主任高度怀疑刘爹爹是因结石封堵输尿管引起梗阻进而出现肾积脓,患上危险系数极高的泌尿系重度感染脓毒血症。

为把握2小时的救治黄金期,魏世平当即带领团队在稳定老人生命体征的基础上,为他进行对症特殊级别抗生素治疗。同时,考虑患者高龄且有多年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等病史,魏世平小心细致地为刘爹爹展开了局麻下的输尿管镜支架植入急诊手术,并创新开放两条“生命通道”,一方面及时从患肾引流出乳白色脓性液体降低感染,精准放置双管引流;一方面为患者匀速平衡补液,维持心功能稳定。术后,老人的胃口迅速恢复正常,各项感染指标也日趋正常,乏力、高热等全身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寒冷季节是人体免疫力薄弱的时候,此时各类泌尿疾病的感染几率也会随之增高。魏世平指出,尤其像刘爹爹这样有结石病史、多种基础疾病且高龄的人群,更应警惕身体发出的信号。一旦发现神志淡漠、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单纯的心率快、低烧等非特异性症状,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积极遵医嘱治疗。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