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基于超广域眼底拍照的AI眼病筛查系统

几十秒给眼睛拍个照 AI筛查多种眼病

2020年01月10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几十秒给眼睛拍个照 AI筛查多种眼病

AI眼病筛查系统,可精确检测七种眼病:视网膜格子样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出血、青光眼、玻璃膜疣、视网膜渗出,准确率达到96%以上。

方法:无需散瞳、滴麻药,只需往机器上一凑、一拍,传到AI系统上,检查结果就出来了。

效果: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可以同时筛查多种眼病,而无需患者辗转多个科室。

眼底彩照是眼科常规检查,然而传统的散瞳眼底检查耗时耗力,众多发生在视网膜的早期病变未能被及时诊治,可能会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损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基于十万余例超广域眼底彩照,研发出一个超广域人工智能眼病筛查指导系统,不到1分钟,给眼睛拍一张照,即可自动快速筛查多种常见眼底病变。

目前最常用的眼底检查需要患者散瞳,“散瞳要等半小时,散瞳后恢复时间,根据使用药物不同,短的三小时,长的一周。”而且使用窄域眼底照相,照相范围视野只有30°~45°,要拍9张照片拼起来,这难免会遗漏周边部位病变。而该中心研究团队采用的超广域眼底成像范围为200°~240°,能有效观察到周边视网膜病变,可以更早、更准确地检查出全周视网膜的病变。

目前这套系统可以精确检测视网膜格子样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出血、青光眼、玻璃膜疣、视网膜渗出七种眼病,准确率达到96%以上。随着研究更加深入,智能筛查系统还能增加更多模块以筛查更多眼底疾病,“不再需要散瞳、滴麻药,只需要往机器上一凑、一拍,传到AI系统上。”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可以同时筛查多种眼病。

不仅可筛查 还能进行指导

据介绍,这是全球首个基于超广域眼底拍照的AI眼病筛查系统。该系统还能根据病变的特征给予相应的医学指导,以预防病变的进展,尽可能挽救眼底病患者的视功能。据了解,该系统不仅能对眼底图像进行解读,同时可以自动标出病变部位,有助于医生解读报告。

如果视网膜脱离检查结果呈阳性,系统会自动给予体位指导,以延缓视网膜脱离的进展,降低手术并发症,改善患者的视力预后。

另外,目前针对超广域眼底照相机,尚无图片质量监控系统,如果拍摄的质量与眼底医生要求不同,将会影响读片,医生通常会要求重新拍摄,这会造成时间、资源浪费。患者来回接受检查,有可能会延误疾病的诊断。该研究团队针对这一缺陷,研发了超广域眼底图像质量监控的人工智能系统,可对图像进行实时、准确的监控,对于低质量图片,实时提醒操作者,以指导其重新获取高质量图片。如果超过3次拍摄图片质量仍不提高,代表图片质量低则有可能是眼前段屈光间质混浊造成,系统会自动给出转诊建议,进行屈光间质状况检查。

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的子刊《生物通信》。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邰梦云)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