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淀将新增学位1.73万 增加学前教育学位9300个

2020年01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2020年海淀将新增学位1.73万 增加学前教育学位9300个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孟竹) 2020年,面临全学段学位紧张情况,海淀区将通过扩建、新建学校等方式,多途径挖潜增加学位,共将增加1.73万个学位。2019年海淀区完成全年扩增8200个学前教育学位的年度目标,全区25所民办幼儿园顺利转为普惠性幼儿园,缓解区域“入园难”问题。2020年海淀区还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增加学前教育学位9300个,力争增加小学学位3000个,初中学位3000个,高中学位2000个。

  海淀区有185所幼儿园,166所中小学,在读的中、小、幼学生数34.9万人,居北京市16区之首,占全市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但2020年,海淀区全学段学位都比较紧张。据测算,小学学位缺口3000个左右,初中学位缺口3000个左右,高中学位缺口2000个左右。

  据统计,2019年1月-12月,海淀区共拨付全区各类普惠性幼儿园市区专项经费8.5亿元,支持幼儿园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介绍,学前教育方面,2020年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年将增加学位9300个。将在山后地区建成10个幼儿园,主要分布在保障房小区,也有部分商品房小区,可增加学位3500个,以公办园为主。将通过集体用地腾笼换鸟等措施,在八里庄、甘家口、上地、上庄等街道、镇改建幼儿园,其中90%为普惠性幼儿园,可增加学位2000个。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建幼儿园,增加2000个学位的同时,对既有幼儿园进行扩建升级,将增加学位1800个。

  同时,将实施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其中,海淀区第一所国际学校今年9月份将启动招生。该学校位于海淀北部地区,占地150亩,可提供幼、小、中学位3000个左右,主要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吸引高端人才提供教育配套。计划由清华附中承办。

  2019年,海淀区通过驻区单位承办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规模,实现优质资源的辐射。对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西三旗、永定路、四季青地区,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分别承办了东升地区、西三旗地区、学院路地区的配套幼儿园。

  经过近两年布局,北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三帆中学、十一龙樾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已经进入西三旗地区,基本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永定路学区,计划在欧洲公馆新建一所小学,由五一小学承办,今年计划先招收四个班到五一小学本部上课,以缓解该学区的学位供给压力。王方透露,今后还将推动南部优质学校在永定路学区承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永定路学区,计划在欧洲公馆新建一所小学,由五一小学承办,今年计划先招收四个班到五一小学本部上课,以缓解该学区的学位供给压力。王方表示,今后还将推动南部优质学校在永定路学区承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四季青地区民办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如海淀外国语、凯文国际、师达等,但优质的公办初中、高中比较薄弱,王方表示,今年计划收回一所学校的校区建设优质中学。

  2020年,为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海淀区将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目前有27所集团化办学学校。同时,对于非集团化办学学校,开展新优质学校、新品牌学校、潜力学校评选,计划公布40所左右,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推动其向集团化办学迈进。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