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出台足球职业联赛新政 背后的考虑有哪些?

2020年01月10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足协出台足球职业联赛新政 背后的考虑有哪些?

中新网上海1月9日电 (记者 缪璐)中国足协在2019年最后一天“压哨”出台2020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政策,其中外援人数、限薪额度、U21政策、外援调节费等方面引发关注,9日在沪举行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政策研讨会上,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刘奕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新政的出台,刘奕坦言,是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调控有点像房地产调控。既担心房价降得过快,又担心房价涨得过快。下降过快,银行坏账太多,老百姓资产缩水。房价继续上涨,绑架经济结构,老百姓承担不起。”

新政规定,职业联赛将增加外援数量,增强联赛观赏性和竞争力,但在2020年1月1日之后签订合同为新合同,外籍球员新签工资不得超过税后300万欧元。

对此,刘奕解释道,外援政策的制定,一直非常纠结。增加外援,是希望让优秀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此外多加一个外援,可以对天价内援形成一定的挤压。

针对外援设定“工资帽”,刘奕认为,并不会影响到联赛的精彩程度。“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俱乐部的工资投入中,有60%至80%花在外援身上。帮助俱乐部进行有效遏制投入,可以让俱乐部挤压投资泡沫,因此对外援工资的绝对值限制是最有效的手段,这是我们多方位考量后,得出的一个综合方案。”

新政中还涉及年轻球员的发展和流通,谈及该话题,刘奕说:“新政的制定,既希望年轻球员保持饥饿感,又鼓励年轻球员突破‘工资帽’。”

刘奕表示,新政对于年轻球员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保持人才流动性。让年轻球员有更多的出场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希望联赛中能不断涌现青年才俊;二是保持平衡原则。调研中发现,如果年轻球员在第一份职业合同中待遇过高,会带来运动生涯的惰性,所以要保持他们的饥饿感,因而设定了小的“工资帽”,但也鼓励俱乐部给具备能力的年轻球员提供更优厚的工资待遇。

对于中国青训市场的未来政策设计,刘奕强调:“我们希望增加青训的市场行为,遵循谁投资,谁获益,未来转会制度和清算体系等方面将会向花资源,花资金去培养年轻球员的俱乐部倾斜。”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