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世界》塑造了一个更具烟火气的“大哥”

孙红雷:拍《极限挑战》是为了拓宽自己的戏路

记者 蔡慕嘉

2020年01月10日09:4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在《新世界》塑造了一个更具烟火气的“大哥”

由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作为2020年的开年大戏,将于1月13日登陆东方卫视。剧集由创作过口碑谍战剧《红色》的徐兵担任导演和编剧,承袭了他一贯的创作风格,昨日不少提前看过前三集剧集的观众,已经表示“种草了”。

该剧也是孙红雷回归硬汉大哥之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孙红雷表示这次演的大哥更具烟火气,而这一切都有赖于《极限挑战》。谈起演员该如何平衡拍戏与上综艺的话题,孙红雷更直言,“拍《极限挑战》,就是想拓宽自己的戏路”。

“拔刀相助”是因为导演的文字

《新世界》以1949年北平解放前的22天为背景展开故事,小警察徐天在追查未婚妻贾小朵被害案件过程中,意外参与到解放北平的事业中。面对动荡的时局,身处不同位置的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也走上了截然不同道路。云集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主演阵容,早在《新世界》曝光主演时,就被赞阵容十分“能打”,不过,昨日在发布会上,导演徐兵却把归结为“运气”,“这哥几个,有我熟的和不熟的,但大家真的都是特别好的演员,没有过多想角色之外的东西。我们因为这部剧增进了感情,相互了解,我们以后会在别的戏里面,用别的方式继续合作。”

不过,孙红雷在采访中则自认是徐兵的粉丝,非常喜欢、欣赏他的文字,更开玩笑说,“我要是早认识他,我就把《红色》中张鲁一那个角色撬过来演了。”他也表示,好剧本难得,所以这次即使自己在《新世界》中不是绝对男一,但也欣然出演,而徐兵早前也说过孙红雷是“拔刀相助”,“这样的剧本如果我不来帮忙,那谁来。我和张鲁一,包括万茜,我们几个都是奔着文字来的,挺有吸引力的,这个团队核心挺强的。”《新世界》中,孙红雷再次以有情有义的大哥形象回归,由他饰演的金海是个让人“闻风丧胆”的监狱长。

上《极限挑战》让创作角色更容易

演员上综艺的优缺点一直被大众拿来讨论,好处是他们在综艺上让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坏处是综艺形象深入人心后,观众再看演员的表演难以入戏。就比如昨日在《新世界》的看片会上,孙红雷一句普通的台词,还是能轻易戳中部分人的“笑点”。对于上综艺和拍剧之间应该如何做好平衡,孙红雷则自信,“我是一个职业演员,我有足够的能力和掌控力来驾驭一个角色”,他也直言,“拍《极限挑战》,就是想拓宽自己的戏路。”

早些年综艺满屏飞的时候,孙红雷一度对此很排斥,但后面发现这是一个改变自己的契机,“我接《极限挑战》的时候,也是一季半以后,我才彻底接受(综艺)的,之前内心的拧巴,大家是体会不到的。我搞起专业来特别严肃,有一点拧,孙红雷从一个严肃的演员,到《极限挑战》里面,大家变成说我是综艺咖了,这是我自身的蜕变,给我帮助特别大。”他认为《极限挑战》让他更加接近生活,创作空间也因此变大了。尽管他也说冯小刚曾经说他“红雷本来是很有质感的演员,一接什么挑战,整个人都不好了”,但孙红雷却认为,“我是演员,要塑造各种各样的自己”,如果演员本身不够丰富,怎么塑造其他的角色。

就好比他之前演过许多大哥类型的角色,但这次《新世界》里他还是演的大哥,他认为还是不一样的,“以前也都冷、硬、酷,但没有生活可能只演表皮,现在不一样,坐下来跟狱警、犯人聊天,打犯人,审讯的时候,那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我觉得每一句台词都有烟火气。”他总结道,“从《极限挑战》回来创作《新世界》的角色,我觉得特别容易了,我知道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拿捏更准确了,去综艺为了提高自己的演技,为了角色的发展。”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