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起“家门口起诉”全新模式

当事人可线上申请立案

2020年01月10日08:1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当事人可线上申请立案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高院召开的跨域立案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方便群众诉讼,陕西法院已在全省11个中院、109个基层法院全面实现了跨域立案服务。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或在“陕西移动微法院”线上提交立案申请。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晓峰说,跨域立案服务对属于异地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或者在线提交立案申请,由管辖法院在线审查决定是否登记立案。意味着,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各地都能在异地申请受理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案件,将构建起“家门口起诉”的全新模式。

  据了解,陕西两级法院近两年通过智慧法院建设和升级内网审判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全国法院的数据交互,并运用内外网数据交互技术,使基于腾讯微信小程序的“陕西移动微法院”可以与内网立案系统进行数据交换,此举实现了全国法院立案信息传递的双向交互。

  目前,陕西两级法院跨域案推行全自助和窗口服务两种模式,当事人既可在微信小程序中加载“陕西移动微法院”,按照小程序指引点击“我要立案”进入立案全流程,也可以就近任意选择一家法院,通过跨域立案专门窗口把立案请求传递到省辖区内任意一家有管辖权的中级或基层法院,有管辖权的法院将在15分钟内予以响应。(记者 张松)

(责编:任志慧、邓楠)